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鄧小平的「一國兩制」走調了

習近平首要智囊王滬寧前天在人大香港團全體會議時,強調對「港獨」零容忍,須嚴厲打擊。

記者陳杉榮

中國傳出國務院將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港澳事務辦公室合併的訊息,這項改組案有重大政治意涵,但不必大驚小怪,北京從未承認「中華民國」的國際地位和法理存續,向來無所不用其極的矮化台灣,中國進行組織改造,首當其衝的是香港和澳門,鄧小平的「一國兩制」走調了。

港澳在廿世紀末先後「回歸」中國,台灣的「中華民國政府」已然失去和港澳的連結。但歷史的發展往往是很反諷的,行政院設立的「大陸委員會」,轄下設有港澳處,負責港澳情勢之蒐集與研判,港澳居民之聯繫、接待與交流等相關業務,相較於中國國務院整併港澳辦,要說台灣是先見之明,還是務虛不務實,倒也很難說。

香港澳門是鄧小平「一國兩制」的實驗區,給予港澳某種程度的自治權,原有磁吸其經濟力,並緩衝政治摩擦的作用;香港住民經過百年民主薰陶,蓄積強大的民主能量,相應於中原政權,早養成「非順民」性格,九七回歸後,中國對於香港民主法治的摧殘,受到香港住民的唾棄與排斥,近年香港民主力量親近且連結台灣民主,不再是「回歸」前純粹的經濟社會,而是一個「革命之地」,北京感到棘手,自有不同的思考與做法。

北京設立台港澳辦,是「一國兩制」的具體落實,還是「和平統一」的虛擬,或併行前進,值得台灣關注。台灣這個民主政體的具體存在,在東亞區域和平扮演哪種角色,整體國力是否足以威嚇北京的武力蠢動,「操之在己」的這部分,台灣人自己要內省,國家是什麼?前途在哪裡?「操之在人」的台港澳辦,中國將如何對香港下手,香港的民主能量消長,則是觀察指標。

習近平的首要智囊,中央政治局常委、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前天在人大香港團全體會議時,提出了「對香港五點希望」,他說,貫徹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,並強調「明白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」,對「港獨」零容忍,須嚴厲打擊。這話說得清楚,香港必須全面聽北京中央的,至於「一國兩制」有沒有變形?有沒有走樣?香港人必須搞清楚,標準是中央訂的,當然也是聽中央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