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《金恒煒專欄》誰絞碎婦聯會170箱秘密檔案?

事件鬧到現在,婦聯會的底蘊終於現形。原來辜嚴倬雲最在意的不是龐大的不義之捐、不是錢,而是一七○箱的資料、檔案與帳冊

辜嚴倬雲在美國發表聲明,宣布婦聯會全部資產回歸國庫。婦聯會主委雷倩的回應堪稱「典型」,她認為辜嚴倬雲所謂資產全捐,是自殺式解散,「絕對是辜家其他人的縝密規劃」,並且點出是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「大逆轉」的癥結因素之所在。雷倩雖是婦聯會主委,明顯的不是核心成員;有人說雷倩是婦聯會的鴿派,其實重點不在鴿派、鷹派,而是利益集團的局內與局外人,雷倩是內部的局外人。

這個「大逆轉」,就是由婦聯會主委雷倩與內政部長葉俊榮、黨產會主委林峰正簽訂「行政契約」。然而隔日婦聯會即在召開的緊急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推翻前議;理由十分堂皇,什麼不是政黨附隨組織啦,沒有不當黨產啦等。總之,就是與內政部、黨產會對著幹。

在事件發展過程中,用雷倩的話,婦聯會內的大鯨魚有「財團的政商關係、媒體公關及龐大的律師團」,有能力與「高層溝通私下協商、製造與顛倒是非、設計斷點操控司法」;雷倩的激憤,除了自傷自哀之外,其實也點出了辜嚴的政治操作,尤其指出「與高層私下協商」的驚人內幕。高層是誰?高層中與辜振甫關係最深、最好的是誰?答案呼之欲出了。

所以要問的是,婦聯會搞到今天,是不是「高層」放水的結果?當初跳過黨產會,由內政部出面與婦聯會斡旋簽下喪權的行政契約,還美其名曰「轉型正義的處理模式(典範?)」,不是上下交相賊就是被詐騙集團詐唬了。

早在簽「行政契約」之前的五月,辜嚴倬雲就親自下令兩個女兒辜懷如與辜懷群到婦聯會搬走一七○箱檔案,特別送到辜懷如的公司交劉姓員工,用三台碎紙機、兩週時間清潔溜溜了。值得探究的是,既然已毀屍滅跡了,而且行政契約也明文規定「不再調查與處分」,辜嚴為什麼翻盤呢?連雷倩也說:「不知究竟為了什麼?」

在真相沒有了了之前,當然不知道辜家「縝密計畫」究竟為了什麼?不過可以知道的是,行政契約被撕毀後,內政部退場、黨產會主導,二次約談辜懷如,並逼出辜家「全部碎掉」的不法行徑,黨產會決定依法送檢調法辦。形格勢禁下,迫使逃離台灣的辜嚴倬雲做出斷臂的所謂「自殺式」的宣告。

過去連行政契約的八成歸公,辜嚴倬雲都不願,為什麼現在承諾全部「回歸」?難道是沒有「高層」可恃了?或檔案已毀?辜嚴使出苦肉計,寧可解散婦聯會保她的兩個寶貝女兒免於法辦外,也杜絕追究檔案事。問題在,當初早由黨產會祭出霹靂手段,一七○箱檔案是不是就能保留?老實說,婦聯會的問題,真的不在錢,而在歷史真實,而真實藏在一七○箱的檔案中。辜嚴消滅的正是婦聯會的黨國紀錄,那麼誰來還全民的公道?誰來還真相於歷史呢?

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;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