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買台;賣台

中國對台文攻武嚇不斷,統戰手段更無孔不入。所謂的惠台措施,就是以買台的思維進行的策略。

台灣的「商人」性格強烈。做生意,一般遵循經濟的合理性,甚至奉行合理主義。水由上往下,在下方汲水,就是合理性思維。做生意的人都跑到下方汲水,在上方需要水的人呢?管他的。這是移民墾拓的歷史加上長期被殖民形成的性格,是一種利益形態邏輯,而不是意識形態邏輯。

有一段時期,台灣民主化運動展開的一九九○年代初,民進黨形成對中國國民黨的挑戰,中國標榜鄧小平體制的改革開放,並有對台誘引。許多民進黨人在公職選舉發表政見,常以台灣國民所得如何,中國國民所得如何,據以反對中國的併合統戰,即是一種短視,純就經濟的面向、而且不知經濟面向會有所變化的思考。

台灣要追尋建立一個非中國國民黨以「中華民國」牢籠,仍在虛構、殘餘、他者中國掙扎的國家,是有更高的價值憧憬,應是一個具有民主、自由普世價值與福祉的國家,斷非僅保有一些錢而已。看吧!現在民進黨執政的困境之一,就是中國走資化後暴發戶的假象,只看錢,哪是一個國家的條件?

文攻、武嚇,是中國仍未放棄解放台灣的續行手段。想想從前,中國國民黨以反共挾持「中華民國」的戒嚴長時期,武裝對峙之外,不也有從台灣對中國的文攻嗎?中國國民黨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匪偽政權;而中國共產黨則認為「中華民國」是已被其推翻、尚未完全消滅的蔣幫政權。這個牢結未解,兩岸未能在兩國化的新形勢發展和平友好。仍處於爾虞我詐,表面笑臉背後藏刀的狀態。

中國現在有錢了,走的是買台的方法,惠台措施就是自以為是的新法寶,看準了台灣社會瀰漫的「商人」性格(真正的商人義理、企業家精神可不是這樣的),陳兵屯武威脅之外,還想用買的,買比打合算。買台,可有用?這還要看有沒有人想賣台?有買有賣、有賣有買。台灣會這樣嗎?中國國民黨的某些行徑常被說是「賣台」,失去政權的不甘,什麼伎倆都現形。但「賣台」可行嗎?如果不行,中國想「買台」也只是狂語癡夢。台灣人沒有不長進到這地步。要買要賣,台灣又不是商品。

(作者李敏勇,詩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