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蔡政府顧台灣的傑出成就

中國31項惠台措施凸顯出反ECFA與冷和的一大勝利

◎ 黃天麟

「以經促統」、「吸台」、「窮台」是中共一直以來對台兩大政策之一(註:另一是武力攻台)。武力攻台因受美、日之阻擾不敢冒險,所以「吸台」、「窮台」、「入島入戶」成為現階段北京對台政策之重心。

北京的「以經促統」開始進行順利,扁時代的「積極開放」把中國推上IT產業王國,弱化了台灣經濟動力,二○○八年終統政權為此誕生,對中國言是一箭雙鵰。馬政府上台後與中共共謀經統,ECFA就是其代表作。但當ECFA進入「服貿」、「貨貿」談判時,受台聯及本土民間團體之反對與努力反制,演變成三一八太陽花學運,二○一六年終統政權垮台,蔡總統上台後堅持不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台、中之間就從此進入「冷和」狀態。

服貿、貨貿談判之停頓及台、中間的冷和對抗,對北京言是「以經促統」的中挫,騰出台灣休養生息的空間,台灣經濟從馬政府末期的負成長○.二三%緩步回升,去年經濟成長二.四二%,股市破萬點。著急的是中國北京,服貿貨貿之路不通,「已讀不回」的冷和狀態又因面子問題不能退步,在黔驢技窮之下,強行推出三十一項「惠」(毒)台措施,志在延續過去「吸台、窮台」的功力。

三十一項「惠」(毒)台措施,從中國言有下列的政策意義:

一、經雙方談判達到「入島、入戶」的「窮台、併台」策略,因台灣人民之覺醒宣告失敗。

二、但中國仍然深信以中國市場之大,國力之強,即使不能直接入島入戶,只要對台加速開放仍足以完成「窮台」,終極達成統一。

三、若「吸台」力道加強,台灣經濟必衰,可期待終統政權復辟,統一或可水到渠成。

但對台灣言即有下列意涵:

一、是反ECFA運動與蔡政府堅持台灣主權的一大勝利。服貿、貨貿之壽終正寢,表示台灣可免於被入島入戶之災。

二、談判是「得與給」(Give & Take)的過程,簽署後雙方均有履行的義務,台灣必死路一條。此次中方單方宣布三十一項「惠台」措施,等於放棄了台灣相等開放市場之要求。

三、因係中國之單方行為,接受與否權在台灣,我方政府有對中國三十一項「惠」(毒)台政策做有效之限制與規範之自由,把毒性降到最低(註:有效限制與規範後述)。

總之,中國單方祭出三十一項惠(毒)台政策,證明了過去兩年蔡政府的對中政策、對中國壓力之抗拒是成功的。

(作者為國策顧問,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、董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