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軍事迷談台灣避戰的抉擇

◎ 歐瑋群

近日來,從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將在國會的聽證聲稱,「不接受中國武統台灣」,到美國CSIS智庫報告,中國將在台獨前先暗殺美國領導,就可發現修昔底德陷阱下的強權爭霸,台灣都擺脫不了被捲入的命運。因此,在大國博弈間如何抉擇,攸關小國的命運。

一般談到台灣國防,都是從防禦共軍攻台的角度出發。但如果換個角度看,假設台灣成了中國的領土,解放軍兵力如何配置,或可一探霸權消長。

空軍部分,由於西部平原的各大機場不再受導彈威脅,東部更因為地下化保護下,大量機隊將可安心布置在台灣。而面向太平洋的建安與佳山基地,就成了攻擊美日的「雙箭頭」,北方的沖繩,西南太平洋的關島,將飽受共軍強力威脅。

陸軍部分,以日軍在二戰時的估計,地面部隊只要二十萬(第十方面軍)就足以防禦台灣(當時美軍也考慮到這點沒有登陸),沒了導彈威脅及擁有密度高的防空網,地面部隊將保持大幅戰力,就算美日聯軍要登陸,也難如登天。

海軍部分,因為沒有導彈威脅,將東海艦隊跟南海艦隊各撥一部分進基隆跟左營港,北扼宮古水道,南扼巴士海峽,西南面又與海南島形成犄角之勢,美軍在南海行動將不見得有利。台灣海峽也因為成了內海水道,只要部署反艦飛彈,艦隊將被徹底封鎖通行。至於蘇澳港與花蓮港,將成核子潛艇進出太平洋的母港基地,扼住台海外日本的另外一條經濟水道。

由大國爭霸的觀點就可看出,為何中方非要台灣不可,而美軍也不願放棄台灣?中國沒有台灣,就沒有與美國一戰的本錢;美國若放棄台灣,就是美國時代結束的開始。

從戰略角度來看,中美間若爆發衝突,台灣作為美軍前進基地的可能性比較低,因為沖繩條件更適合,但前提是台灣不能落入中國之手。但就中方而言,台灣是艘最好的不沉航母,適合作為開戰前進的基地,一旦台島解放軍化,美軍西太平洋霸權也就結束了。

未來不論走向統或獨,台灣都是大國爭霸下的前緣,不過站在美方這邊,台灣捲入戰爭機率會比較小,因為共軍不敢輕啟戰端。但若站在中方那邊,因為台島前線化的概念,勝戰考量下共軍發動戰爭的意願就會大幅提高,相對台灣捲入戰爭機率會比較高。台灣該慎選自己的道路。

(作者為民間企業法務專員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