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二二八琉球證言

■ 又吉盛清

二二八事件發生迄今恰好一甲子,對於遺族與關係者而言,最重要的是能使事件真相逐漸明朗,使其從巨大的精神束縛中得到解放。

對台灣戰後史而言,二二八事件是重要的基本史實,而對台琉關係史的研究與發展而言,此份理解同樣是不可或缺的。亦即,由於台灣與琉球雙方關係的密切,使得二二八事件不只是造成台灣的悲劇,也對鄰近的琉球產生極大的衝擊。當時因不知台灣發生動亂而來台貿易或販魚,結果不幸被捲入二二八慘案的琉球受難者亦不在少數。

當時居住基隆社寮島(現稱和平島)「琉球人聚落」的琉球(沖繩)漁民約近三百位,他們在戰後不但沒有被撤離,反而因漁業相關工作繼續留在台灣。結果在中國軍隊登陸之後,由於無法分辨琉球(沖繩)人與台灣人,使得社寮島首當其衝化成「殺戮之鎮」,居住其中的琉球(沖繩)人,與台灣人同樣無辜受害,經推算喪生者可能有三十餘名。

然而,擁有如此重大意義的台灣二二八事件,卻在事件後因發布戒嚴令而使台灣陷入恐怖政治,使得事件的真相無法呈現,更遑論向琉球(沖繩)方面傳達。對捲入此事件的琉球(沖繩)關係者遺族而言,除頓失家庭支柱的錐心之痛外,還有親人在台灣突然下落不明的泣血之憾。

此外,由於琉球鄰近台灣,當時亦有相當多的台灣人因逃避當局的追捕,因而遁走琉球的與那國島、石垣島等,結果長年無法返國,只有隱姓埋名老死異鄉。由此可知,二二八事件與琉球的關係密切。二二八事件迄今已六十年,許多史料日漸淹沒,台琉雙方的受難者家屬與目擊者也垂垂老矣,因此有必要及時掌握這個時代的關鍵見證。

在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的這個日子,今年首次有來自琉球(沖繩)的二二八事件遺族與目擊證人來台證言,可說是劃時代的作法。此舉呈現台灣的民主與自由社會日趨健全,顯示台灣的人權與人道關懷已跨越國界,逐漸排除國籍的限制與差別。

(作者為沖繩大學教授,譯者為楊孟哲、李明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