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陽明院長vs.台大校長 談榜樣

◎ 朱真一

近年來台大出了一連串,校長團隊的學術不正/研究造假的問題,像李前校長團隊的抄襲(盜用)案,楊前任牽涉研究論文造假案,遴選出準校長有利益衝突及抄襲(盜用)的問題。出版教條口號的「倫理守則」或上倫理課沒用。學生說拿紅包的教授教「醫學倫理」,或許教學術倫理的,是牽涉研究造假者。倫理委員會及誠信辦公室更像專為遮羞及包庇而設立(請看〈台大有自治的能力嗎?〉這篇文章)。

筆者在學生時遇到好老師的好身教,至今仍受用不盡。宋瑞樓教授說:「現在醫學生大概都必須上一門『醫學倫理』課程,我很反對。那只是嘴上說說而已,沒有多大的實際意義。重要的該是身教重於言教,看病時老師自己表現給學生的態度才是重要的。」指導我畢業論文的黃伯超教授,明知實習醫師繁忙,做不出可出版的實驗室研究,仍熱心指導及校正論文。

李鎮源教授非常謹嚴,陳榮基教授說:「李教授曾經為我校訂一篇論文,他親自到我的研究室,攤開論文,要我準備好reference中的論文,凡是cite他人論文的說法,他一定要逐字確認,有沒有引述錯誤,這種求真的精神,讓我印象深刻。」李、宋、黃教授的身教,都深深影響我一生。

壞身教也一樣影響深遠。學生時在台大醫院門診,看一位教授要說服病人到他家開刀,怪不得惡習難除。陳前校長於明知下,任命晚上偷偷摸摸開業的教授,當醫學院院長。對求權勢、財富及名利的後輩,壞榜樣不必開口指教,有樣可學。對壞榜樣的領導者,沒人敢批評,大家知道秋後會算帳。

不誠實、浮誇和造假的壞榜樣,常被提拔當領導人。陽明醫學院首任韓偉院長,講過類似的話,還說因為這些人「有辦法」,沒人願得罪下,放任、包庇,甚至可說鼓勵,壞身教傳承下去。韓院長發現陽明畢業生,假冒教授寫信推薦自己,立即開除及撤銷他們的畢業資格。台大前幾任校長的學術不正案,若有韓院長的嚴格及懲罰政策,就不會像現在,出現遴選準校長的問題。

總之,台大最需要有好身教的領導者,應嚴拒壞榜樣。

(作者為美國退休醫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