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衛生紙管不好」是假議題

企業經理人看法

◎ 林尚榮

國際漿價上漲,衛生紙廠商反映成本的機制很簡單。產品差異化不大的商品,假設廠商A漲、B不漲,A可能就會流失客戶,因此,成本若能自行吸收,通常不輕易喊漲,以免價揚量縮,得不償失;等多數業者利潤受到衝擊了,大家會期待市占率最高的領導廠商帶頭,有時業界老二或老三也會忍不住先發動,其動機是希望老大也能跟進,因為如果前三大都不捧場,漲局就破了。至於漲幅,價量之間的矛盾,各家不敢離群太遠。這是成熟市場且市場集中度較高的產業運作習性,台灣的生活用紙也是。

政府要管,上述的市場機制管不了,也無法插手。凍漲,不可能,習大大來也鎮不了。去年中國紙業(市場集中度不如台灣、歐美),特別是紙箱用紙的暴漲暴跌,習近平也只能袖手旁觀。

二○一七,中國瓦楞紙最低價位出現在四月份,每噸二八八一元(人民幣),同比上漲十二%,最高的十月份,來到五六六二元,同比上漲一一九%。全國年均價四○七二元,比上一年度上漲五十一%。如果發生在台灣,難想像民怨會如何沸騰。

聯合行為也是假議題。能限制A漲、B不漲嗎?原油要進口的台塑和中油,調價亦步亦趨,不就是家常便飯?原料上揚,只有衝擊幅度大小之別。公平會總要做做樣子,否則沒法交代。

缺貨也是假議題。兩家外商,金百利克拉克(美國)、金盛世紙業(印尼APP亞洲漿紙),就算正隆、永豐餘買不到木漿(根本不可能,台灣的需求佔全球份額多少?)也還有他們。

帶動物價上揚也是假議題。衛生紙是終端產品,不是原料。以餐飲業為例,衛生紙只是其原材料、瓦斯、水電的九牛一毛。農產品、工業產品、電子商務快遞商品等所需的紙箱,其原料(瓦楞原紙),過去幾次調漲,對物價的衝擊相當有限。再說,紙箱用紙的原料主要來源是廢紙,也與生活用紙不同。

衛生紙需求彈性低,今天多買,以後就會少買。股票炒作,也是假議題,媒體大肆報導搶紙的第一天,漲幅最大的公司早已退出生活用紙市場多年。

假議題上,一干人等各吹一把號。綜觀這兩日來的最大聚焦,明顯是想形塑政府的無能,因為連衛生紙都管不好;但換個角度,不就是因為看不到無能之事,只好拿擦屁股的事兒來大作文章。

(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