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廟公也該轉型了!

在民主體制講宗教自由的年代,逢年過節最威風的竟是廟公。他們在威權時代是黨國的角頭,愚民的共犯,現在廟門大開,香火鼎盛,卻未轉型為現代宗教,而是搞另一套愚民,販賣宿命論,借鬼話連篇的籤詩「預言」國運。

如果「國運神授」,宿命難改,那人民的努力、民主與選舉都白費,與台灣流行的口頭禪「誰來做都一樣」同樣愚昧。裝神弄鬼搞宿命論是迷信、搖頭丸,違逆勸人為善,追求完美的精神,那稱不上宗教。

西方政治領袖祈禱上帝賜福他們的國家,這是信仰與期盼;廟公靠抽籤變成「國運」已「被決定」的謬論,那是鬼話,胡扯的迷信,不是宗教信仰。

但廟公自私,靠提倡非理性、非科學的迷信,操弄鬼話取得政治發言權,藉傳播鬼話招財進寶,吸引更多善男信女。廟公不必講究影響國家發展的內、外政治經濟大道理,只要靠抽籤,就可斷言國家運勢好壞,真是騙人騙鬼的差事。

走過威權統治的人都知道,蔣介石大聲喊「今年是反攻勝利年」,哪一家廟公敢抽一支下下籤說「反攻不成」?雷震說出反攻無望的大道理,頭腦清楚的人都同意,但他的命運眾所皆知。

台灣要成為現代的民主國家,就要揚棄愚民,破除迷信,廟公應回歸心靈修持與精神依託,廟公的歸廟公,政治的歸政治,不要逢年過節就對眾神作「神意調查」,假借神意糊弄人間眾生。

廟裡香火使空污惡化,玩弄國運籤是無知與愚民,兩害都與現代國家不能相融。廟公不能再繼續見鬼不見人,藉社交媒體渲染國運「天注定」,愛拚也沒有用的迷信妄語。國家在現代化,社會在變,廟公也需要轉型!

(作者王景弘,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