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許翔/山地戰隊的重要性

586旅官兵在武嶺基地進行CM21甲車動力測試。(圖:軍聞社提供)586旅官兵在武嶺基地進行CM21甲車動力測試。(圖:軍聞社提供)

◎許翔

近日寒流來襲,台灣各地高山都下起了大雪,國軍也利用難得的好時機在合歡山武嶺基地展開雪訓,並發布了相關的新聞稿,雖然部分網友不領情,有各種的批評如「說真的我不懂要訓練這幹嘛?就算老共真的打過來台灣,難道會挑玉山雪山據點先開始攻堅?」「雪地軍訓?這是以前的遺留項目,現在都不來真的,這些看來像表演,連顏色都搞不定,別的也不像。」但其實像雪訓這樣的操演,對於適合山地作戰的台灣是有必要的,更需確保有相關預算來改善或維護雪訓裝備及這類專業人員的培養。

台灣曾經有成立山地作戰旅的計畫,一九六三年蔣中正的明德專案,邀請德軍來台當軍事顧問,其中一項德軍的建議就是打造一支適合台灣山地作戰的部隊,因此原訂於一九七五年正式建立山地作戰旅,可惜種種原因未能完成。後來國軍的戰略偏向裝甲化、機動化,輕裝、步兵與小口徑的山地戰略逐漸被遺忘,直到二○○一年因應防衛固守的國防政策,第八六二特種作戰旅才加入各種的山地訓練。然而第八六二特種作戰旅本質是特戰部隊,台灣還是沒有一支專業的山地戰隊。

台灣的地形是相當適合山地作戰的,緊張的台海情勢也有準備山地作戰的必要,可以想像得到,若共軍犯台,山地丘陵是保衛台灣的最後一道防線,就算中共控制了城市,運用靈活的山地游擊戰將令共軍疲於奔命,最後放棄佔領台灣。事實上,山地戰的優勢就是以小單位和地形屏障來對抗龐大的敵人,美國在阿富汗就因為山地戰而吃了蓋達組織的苦頭,印度與越南也有利用山地戰迎擊中國的先例,一九六二年中印戰爭爆發,中國雖然先行取得軍事優勢,卻因補給困難、防守不易的因素而主動撤軍。一九七九年中越戰爭爆發,中國在四星期內就死傷二萬人,最後也是主動撤退,可見得山地戰對於防守方的優勢是十分巨大的。

國軍的人口結構特殊,每一千位十八至卅二歲的原住民中,有卅人簽志願役成為職業士兵,每一千位同年齡的其他族群青年,只有五人,山地戰正好可以利用原住民熟悉山區地形、擅長山地運動的特性發揮優勢。近年來台灣天災頻繁,颱風與地震不斷發生,國軍也肩負救災、重建等工作,山區因地勢脆弱往往成為重災區,若有熟悉山地的專精部隊,就能快速投入災區進行救援,把握黃金七十二小時拯救寶貴的生命。

綜觀各項因素分析,台灣建立山地作戰部隊是利大於弊的,輕巧的山地部隊不需要太多的人數,符合國軍小而美的政策,面對中共侵台也能堅守台灣,還能發揮國軍人口結構特性,也適合各種山區救難工作,成立山地作戰部隊是台灣軍事戰略轉型的新方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