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這個民主怪國

◎ 溫淑玲

以後殖民理論的觀點來建構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是正確的。許多人會說已經是全球化的時代了,還在談民族國家的建構,實在是一種落後的思維。一些學者或文化專家因此引進後現代文化,顯示自己的進步性,還聲稱台灣已經進入後現代文化圈。但是,由於台灣從未形成一個真正的民族國家,所以,大談去中心化的後現代思維,只會使原本鬆散的社會結構與正在萌芽的民族認同,更趨崩解,導致整體台灣社會的文化虛無。台灣現在需要的絕對不是後現代思維,而是以後殖民理論的觀點來建構穩定的民族認同,強化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所需要的文化內涵。

台灣從來不曾建立一個正常化的國家,作為日本的殖民地,戰後並未像其他前殖民地般趕上民族自決的浪潮。國民黨的接收將台灣捲入國共內戰,發生有史以來造成最嚴重死傷的二二八事件,台灣菁英於一夕間消失殆盡。之後,國民黨被趕出中國,敗逃台灣,對台灣的短暫接收遂成為永久侵占。復又因韓戰爆發,使美國不得不支持蔣介石政權,非法侵占變合法統治。國民黨政權在全球最長戒嚴令的協助下,以暴力統治台灣,非法剝奪台灣人民的合法權益。雖然在一九九六年開始民選總統,看似已具有一個國家的實質內容,卻從來未曾被接受進入聯合國,原因何在?因為台灣從來就不是在正常程序下形成的國家,而是在跌跌撞撞過程中,慢慢地拼湊出國家的內容,有點像瑪莉.雪萊筆下的「科學怪人」,只具備國家的骨肉,卻缺乏一個正常國家的精神內涵。因此,作為一個國家,台灣可以說是不健全的,是一個「民主怪國」。

為使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,一定要充實台灣的文化內涵。那麼,要怎麼做呢?就是要建立穩定而強固的民族認同。台灣人因為長期處於被殖民狀態,以致民族認同混亂,因而自信嚴重缺乏,常常有嚴重的自卑情結。過去在中國經濟發展不如台灣的時候,我們看不起中國人,蔑視地稱呼他們「阿陸仔」。這幾年,中國經濟發展起來了,又羨慕兼崇拜地稱呼中國人「強國人」,這不是自卑情結的顯現嗎?這都是因為我們缺乏穩定而強固的台灣民族認同所產生的自信缺乏。有穩定認同的民族,一定會有強大的自信。當別人不如我們時,我們會有自信協助他們發展。當別人表現比我們優秀時,我們也會有自信學習他們的長處,迎頭趕上。因此,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,一定要有深厚的文化內涵,那就是要建立穩固的民族認同。

(作者為南投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