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軍人年改實現總統承諾

◎ 吳一忠

拜讀劉一德大作「軍人年金不怕破產?」個人有話要說。軍人年改方案仿效美軍退撫制度,服役滿二十年,所得替代率五十%起跳,多留一年,中將以下增加二點五%,上將為二%,服役滿四十年,所得替代率達一百%,目的是希望軍人「做得越久,領得越多」,繼續為國效命。但從現有制度來看,在精兵政策裁員下,幾乎都達不到四十年,能否留住菁英,令人質疑。

軍人年改茲事體大,為了制定長治久安的政策,經過協商妥協,國防部和退輔會於去年底設置諮詢窗口,由專人回答現役和退役的問題,草案內容也公告在國防部網站,接受相關意見,因此軍人年改方案,勢必經過審慎思考,絕非臨時決定。

樓地板三八九九○元,較原先三二一六○元增加,比公教人員來得優渥,看似提高了待遇,但十八趴在改革後,第一年就取消,比原先擬定十年後歸零還嚴苛,軍人並沒有佔到便宜。可想而知,軍人年改經過精算,將十八趴每年利息額度約為八十億元省下來,用來補貼樓地板的差額,十八趴廢除足以補貼財務缺口,基金將可延續運作,因此軍人年改破產之說,可說是無的放矢。

總統蔡英文二○一七年九月五日在「世界退伍軍人聯合會」中表示,台灣政府推動年金改革,要考慮到軍人的特殊性,獨立設計軍人的年金制度。又在二○一七年十一月廿四日軍中的莒光園地發表談話,強調軍人年金改革的重點,就是從優照顧國軍,不只讓軍人年金維持財務平衡,更重要的工作,是要確保軍隊的精良戰力。換言之,軍人年改只是實現蔡總統的承諾,何來「違背改革邏輯及民進黨長期所標榜的公平正義」?

(作者為榮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