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教育翻身 難上加難

◎ 劉秀芳

大學學測成績揭曉了,除了整個級分都往上提升以外,明星學校的表現依舊極為亮眼,令中後端的學校望塵莫及。再看看這些滿級分的孩子,其家庭背景也幾乎都是中產階級以上,更有不少孩子的家長是為醫生的。

現在的四、五、六年級生堪稱有些成就的,當然還包括許多位居要津的政府官員,很多都是出身貧苦,因為靠著苦讀而能出人頭地、翻轉命運,他們的故事也很勵志。可是時至今日,出身貧苦,而想要靠著讀書闖出一片天的,真是難上加難。

在今日,除了家世的好壞,會影響學測成績外,還有城鄉的差距。為了發展社區型高中,也為了平衡城鄉差距,教育部有了繁星推薦,但是學測成績不理想,想要推甄上好的學校,還是有難度,因為名校會設學測門檻,想進入一流的學府,並不容易。而明星學校的孩子即便不繁星推薦,還是可以憑藉著好的成績單申請到不錯的學校;或是經由指考,考上理想的大學。

但是偏遠地區學校的孩子呢?恐怕只能望名校興嘆。窮苦人家的孩子想要靠教育來翻身,變得愈來愈像天方夜譚了。

(作者為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