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台灣看到自己的軟實力了嗎?

不久前,中國官方媒體展開新一輪獵巫運動,點名修理包括萬豪國際、達美航空、颯拉、美敦力、寶格麗、梵克雅寶、香奈兒等,以不同方式將港澳、台灣列為國家。新華社批評:「這些國際知名品牌在中國都有著較為龐大的消費群體,但你們一邊賺著中國消費者的錢,一邊傷著中國消費者的心,不錘你們錘誰?」可笑的是,連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在網頁的「國籍」選項中,也被發現出現港澳、台灣的選項,因而慘遭修理。更逗的是,法國戶外運動品牌盟可睞,被中國官媒發現,其英文官網將台灣、香港和澳門當成國家,中國的全稱寫成Republic of China,而非People’s Republic of China。

而二○一八平昌冬奧開幕式,我國代表隊出場時,工作人員舉著「中華台北」字牌,卻有眼尖的美國網友發現,南韓電視台直接用「台灣」介紹我國。為台灣正名,也遭到中國官媒連珠炮攻擊,南韓電視台被批評未按照奧會規定,逕自改為「台灣」。中國官媒點名批評,多家南韓電視台問題都很大,轉播時的韓文字幕不是把Chinese Taipei寫成台灣,就是稱台北為首都,或兩者兼具,太離譜了。去年底,南韓總統文在寅赴中國事訪問規格被拉低,且爆發隨行記者遭中國保安集體毆打情事。當時韓國新聞協會發表聲明,質疑中國當局包庇對記者施暴的人。平昌冬奧的「台灣」事件,或許與此有點關聯也說不定。

中國官媒的獵巫舉動,很明顯是心理很容易受傷的大國玻璃心作祟,堪稱中國夢的一大諷刺。不過,肆無忌憚地獵巫,憑恃消費市場把國際品牌當售貨小姐折騰,還真的很貼切地凸顯了當代中國的暴發型成長,工廠與市場不僅成為它鞭使國際品牌的工具,且已成為它對內壓迫人權、在國際發揮銳實力的武器。對台灣而言,這種舉動也完全符合不斷縮小台灣包圍圈的政治正確。尤其是,當中國的銳實力得以對國際組織發揮實質影響力,它更得以扶植親中或中國籍人士出任要職,以利自以為是的「一個中國原則」阻擋台灣參與,香港籍的世界衛生組織前幹事長陳馮富珍,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。

然而,烏雲,有黑壓壓的雲層,也有透光的金邊。中國加大摜壓台灣的力度,一方面是因為它的總體國力大幅上升,抬高了它在國際政治的發言權,就像它在南海島礁填海造陸,不要說台灣,連美國乃至普世價值,它也不放在眼裡,這是一種中國式的大國傲慢;但另一方面,處心積慮想在國際完封台灣的正常化,也是警覺到多數國家雖然虛與委蛇「一個中國原則」,但實際上對台灣主權獨立現狀也愈來愈視為當然。上述被中國官媒修理的國際品牌,很難想像是犯了行政疏失的錯誤,真正的原因應該出在他們的認知:台灣是一個國家,本來就是事實。即使對市場暫時低頭,因而按照中國立場修改,但那些國際品牌的腦袋,仍不會將中國立場當作客觀事實,因為他們在中國以外更大的世界正常生活!

台灣被視為國家,獨立於中國之外,現在已經是國際公民的日常了。台灣的領土、主權、政府、海關、貨幣、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、文明、信仰、創意等等,都截然不同於中國虛構的「地方」,只要外人理解到起碼的事實之後,就永遠無法繼續活在中國的虛構裡。這種對台灣真相的了解,堪稱台灣自己看不到的軟實力。維持現狀,務實致遠,同時必須察覺國際氣候的變化,讓更多地球村公民深入踏查台灣,不啻是用最自然的方式拆解中國的虛構,這是經貿面向之外,主政者必須著力之處。中國硬要將虛構橫柴入灶,只會一再凸顯隱而不彰的真實,從而真實必定是最後的勝利者。而這個過程中,二三五○萬人尤其是主政者,有義務努力讓所有揭穿國王新衣的人理直氣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