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成立全國賑災基金專戶

◎ 程仁宏

花蓮六日深夜發生規模六.○地震,造成大樓倒塌及人員傷亡之重大災情,各界發揮人溺己溺的愛心踴躍捐款,盼幫助民眾度過難關重建家園,盛情感人!但卻發現收受各界捐款的單位很多,引發出是否會分散資源在救災及災後重建家園的力量?是否能將民眾的愛心發揮到刀口上?各單位資源能否整合?愛心捐款用途有無評估審核機制?捐款收支資訊是否透明?若有結餘款如何處理?這些問題均是歷次重大災害後民眾心中的疑慮?

台灣潛在有不少自然災害或是特殊之公安事件,每次發生重大災害,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均成立捐款帳戶,公益團體也成立捐款專戶,讓想捐款的企業及熱心人士,常常思索要將善款捐至哪裡?

在此呼籲中央政府好好思索成立單一的「全國賑災基金專戶」,平時即可接受企業及個人的節稅捐款,並由政府相關人員、社會公正人士與專家組成委員會,以公開透明的機制,從愛心捐款的收支用途、流向、評估、追蹤、考核等程序,將每一筆善款都即時用在刀口上,並可將賑災結餘款留在基金專戶,避免某次賑災捐款較多而支出浮濫,或某次賑災捐款較少而捉襟見肘的窘境,更能將賑災的愛心善款集中力量,統籌安排以發揮最大的賑災能量。

(作者為消基會名譽董事長、文化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