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海軍啞巴吃黃連

◎ 侯全輝

慶富造船承接海軍獵雷艦採購疑涉弊案,高雄地檢署在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,慶富造船公司董事長陳慶男等人均涉刑責並具體求刑,使本案在農曆春節前也算告一段落。

回頭檢視慶富案,海軍遭遇不良廠商,又加上所謂的「電視名嘴」及仗著「言論免責權」的民意代表,猶如化身預言家及深喉嚨的角色,無的放矢的激發輿論譁然,唯恐天下不亂,各種的爆料、民意代表的獨家訊息,猶如亂槍打鳥般地幾乎與之沾上邊的人似都有罪,甚而淪為政黨口水戰,海軍在這個風波當中更是啞巴吃黃連。高雄地檢署在新聞稿上也直指:「慶富造船公司以境外紙上公司所簽訂之不實合約、商業發票等向聯貸銀行團詐得購料周轉金後,隨意挪用,因而引發社會大眾質疑海軍辦理採購過程存有弊端,使海軍過去十餘年努力付諸東流,且所有不利益均歸屬於聯貸銀行團,受害總金額高達一百三十一億餘台幣,嚴重危害金融體系及經濟秩序,又未完整交代相關款項流向,嚴重損害國家利益。」

經比對驗證海軍均為依法行政處理,舉凡標案規劃投標廠商資本額定為兩百分之一,係擴大商源,符合採購法第三十七條,不得不當限制廠商競爭規定;且評選委員評分,依照政府採購法第五十六、五十七條及最有利標評選辦法與採購評選規定,以抽籤等適法程序決定評選結果;於預算調撥運用悉依預算法第六十三條行使職權;更於義大利船廠完成脫模,業經驗收程序確認才付款等所謂之弊端,查海軍均無圖利廠商,更查無不法,更凸顯出此案不只扼殺了海軍建軍備戰的努力,也使得我們國家社會浪費了多少資源成本,只為了釐清這些「爆料」、「獨家」訊息。

這種無意義的虛耗社會成本,淪為別有居心人士謀取個人利益,罔顧社會公益之心態可誅,應該予以譴責。

(作者為海軍退役上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