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在雪地裡看到熊的足跡?

一週以來,原本風光無比的全球股市瞬間風雲變色,多頭市場遭逢一場突如其來的霸王寒流,溫度劇降,到處飄起大雪,寒意直透投資人的心中,熊市可能已經在雪地裡出現足跡。這場長達九年的股市盛宴即將曲終人散,可說成也美國,敗也美國。此波牛市起因於美國為了防止次貸風暴蔓延全球,造成一九二九年全球大蕭條翻版,因而採取非傳統貨幣政策量化寬鬆QE大印鈔票,以解決燃眉之急的流動性危機,而各大央行也有樣學樣、於是QE大行其道,造成全球鈔票淹腳目。

這次全球股市重挫,究係漲多回檔的正常「修正」,抑或漲勢到頂的回挫,各方看法不一。事實上,此波全球股災到底是多空行情的轉折,或是多頭行情只是走到半路,即使神仙亦難論斷,只能憑著過去的經驗去猜測。不過,吾人倒是可以根據幾項指標,做為判斷的依據。首先,此一多頭行情係因資金寬鬆之故,各界並無太大爭議。全球幾大央行動輒印出上兆美元的鈔票,並以幾乎零利率的超低成本釋出,而此一龐大資金未進入賺辛苦錢的實體經濟,反而蜂擁進入金融市場大玩金錢遊戲,主要在股市與房市,乃造成罕見的長期牛市。因此,若稱比特幣是史上最大的泡沫;那麼此波九年之長,且美國、德國等成熟經濟體股市甚至上漲數倍之多,稱之為史上第二大泡沫,堪屬當之無愧。所以,全球股市與比特幣一起回檔,其實有脈絡可循,並不令人意外,因為全球之經濟基本面實在不足以支撐兩大泡沫。目前若不適時修正,等到泡沫同時破裂,對全球經濟的衝擊,實不堪設想。

其次,股市是否為泡沫,最終的檢視標準則為基本面,不能陶醉於漂亮的技術線形。那種以量價做出來的漂亮線形,往往也在醞釀完美風暴。所以,股市最後的判準仍在基本面的良窳,包含企業獲利能力、專業程度與前景展望等,才是行情能否持續的關鍵;若是利用一個新題材做為炒作的主題,以籌碼強力拉抬,最終必然力竭,很多股票在炒至天價後呈現自由落體現象,箇中緣由在此。其實,投資的最重要標準就是本益比,本益比太高,就像飄浮在空中的風箏,無論飛得多高,最後斷線而墜落,乃必然結局。就美股而言,帶頭大漲的谷歌、亞馬遜、臉書、蘋果等本益比高得驚人,每家市值都可排進全球前二十大國家之列;有些甚至虧愈大漲愈多,如特斯拉、UBER等,而部分沒有營收的新創產業,也被創投業者捧為估值超過十億美元的獨角獸(UNICORN)。如此看來,美股帶領下的全球股市是反映基本面而奮勇前進,或者是向著飄揚紅旗衝刺而被亂刀刺死的蠻牛?答案不難判斷。

其實,投資股市的主體是股票,如此才能參與資本市場的運作,分享企業的營運成果。而投資致勝的要訣,無非是選擇低本益比、高殖利率、低股價淨值比、財務健全,且經營者操守品德良好的企業予以長期投資,不但可以永續累積個人財富,甚至儲蓄為退休生活的老本。這才是正確的投資之道。遺憾的是,近年金融業強調金融工程創新,於是千奇百怪的金融商品層出不窮,各種強調避險、以小博大的產品,如選擇權、指數期貨、ETF便喧賓奪主,成為交易的主體。不但股市可能變質為賭場,那些衍生性金融商品也可能對市場形成強大的反噬賣壓。目前衍生性商品的規模已經大到足以左右市場動向,尤其華爾街已是全球衍生性金融商品重鎮,部分意氣風發的金融工程師往往創造出連專家也看不懂的商品,不知道這是在造福人類或危害文明社會?

股市漲多必跌,跌多必漲,絕對沒有例外,正確的態度就是「不憂亦不懼」。可笑的是,部分國家領導人喜歡把股市上漲當成政績,甚至在國情咨文裡我自吹捧一番;就像GDP是國民經濟生活的實況統計,卻被政客當成爭取選票的工具,於是各種違反自然規律,揠苗助長的政策紛紛出爐,反而傷害了經濟的周期性循環。投資有時看來很困難複雜,其實只要不擴張信用,只在低檔買股,更不要受到奇奇怪怪的衍生性商品之誘惑,則不管牛市或熊市,心中自然沒有罣礙,就有可能成為贏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