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社論》慎防北京利用選舉「入島奪台」

上個月,美國眾議院院會通過「台灣旅行法案」,法案主旨「美國政策應當促進美台之間所有層級的互訪」。日前,美國參議院外委會又無異議通過眾議院版本的「台灣旅行法案」。雖然該法案還要經過參議院院會表決,而且也要川普總統簽字才生效,但是,美台高層互訪與交流似乎只剩早晚問題。

在此之前,去年底川普簽署二○一八年「國防授權法案」,該法案建議重新建立美台軍艦互訪的適宜性與可行性。為此,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公開嗆聲:若美國軍艦抵達台灣,中國將啟動「反分裂國家法」武力統一台灣。如此黷武態度,立即引起美國國會議員反彈。參議員卡頓表示,中國外交官威脅要侵略台灣,「我會認真看待北京威脅對台動武。我們承擔不起輕看北京的戰爭叫囂」。此一插曲也不啻反駁了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所說的:對快速崛起的中國感到恐慌,完全是杞人憂天。

中共十九大前後,機艦擾台繞台,片面啟動M503航道,加重了武力威脅台灣的氣氛。故而,被問到中國是否有可能進一步動武?蔡英文總統明確指出: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,端看他的決策者,是不是一個理性的決策者。其實,絕不承諾對台放棄使用武力,就是可能性的明證。花蓮大地震,人命關天,但中國國台辦主任跳過對口的陸委會主委,直接向花蓮縣長表達願意派遣救援隊來台協助救災,有限的捐款也是直接向花蓮縣捐贈。如此利用天災將我國中央政府架空,演出「同文同種」的統戰政治秀,這叫做「救災」還是「突襲」?花蓮縣民,台灣人民,應該不難判斷吧。

中國的謀台計畫裡,對美國、日本是國際戰線;對台灣也是一個戰線,但北京一直想把它框限成國內戰線。而美國,從川普接聽「台灣總統」祝賀電話,到「國防授權法案」、「台灣旅行法案」,乃至加大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音調,顯然與北京的主觀意志漸行漸遠。川普自由印太戰略的浮現,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,又比歐巴馬的重返亞太要清晰多了。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在任命聽證指出:美台軍艦互訪,完全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。他還主張,美國應該找到辦法將台灣軍事能力整合到美國的區域安全架構中,美國的台海政策不能繼續被困在一九七九年的過時架構。川普政府刻意凸顯的「我們的一中政策」,有一個元素愈來愈清晰了,那就是: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。

至於中國的謀台力道持續加強,作為台海維持和平穩定現狀利益相關者的日本,也在低調中持續密切連結台灣。「不惜一戰」的親中馬政府改為重視台日關係的小英政府之後,日本對台窗口的「交流協會」正名為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」,外交意義上無聲勝有聲。而近來的花蓮大地震,安倍晉三更大動作為台灣加油,在個人臉書公布影片,「在重要的友人面臨困難的時刻,日本願協助台灣任何必要的支援」。蔡總統也在推文感謝「患難見真情」,「體現台日雙方的友情與價值觀」。相較於中國對台灣「趁火打劫」,處心積慮要將台灣矮化為地方政府,而且將金錢統戰黑手直接伸到縣市層級,「中國夢」令人更加不敢幻想,台日友好互動則愈見可貴。

於是,中國的對美日戰線,隨著中國霸權崛起,在東海、台海、南海頻生事端,美日也急起直追提升對台關係,儼然成為新常態。而中國的對台戰線,由於小英政府「維持現狀」,力抗「同屬一中」,導致北京採取新的攻勢:三中一青,一代一線,國民待遇,擴大利誘學生、教師,差別待遇藍八縣市,不一而足,其作戰目標就是架空小英政府,讓台灣的地方政府「脫中央化」,從而讓台灣政治板塊零碎化,無法成為一個統一的共同體。可以想像,這樣的攻勢,會隨著今年的地方選舉而升溫,因為選後若出現「七加五、七加六」的藍色縣市,那麼北京更得以進一步架空中央、裂解台灣。朝野民眾必須察覺這次選舉的此一面向,慎防北京透過實質影響力來鋪陳「入島奪台」部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