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豈容繼續忽視居住安全問題!

春節前夕,花蓮發生大地震,一方有難,全國關心。蔡總統在第一時間接獲相關資訊後,隨即指示國防部立即整備投入救災,同時透過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通電,了解災情與救災動員情況,並請行政院相關部會立即啟動災害應變機制。花蓮大地震誠屬不幸,幸運的是兩年前台南大地震的現場指揮,就是時任永康警分局長的李西河,這次他以花蓮縣警局長的身分再度指揮現場,調派警力、周遭管制、查訪失聯,讓救災作業得以順暢進行。不僅如此,當時幾乎不眠不休受到肯定的賴清德市長,如今將豐富的救災經驗帶到行政院,實事求是確保中央與地方的救災節奏有條不紊。

花蓮震災,重建戶恐超過300戶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來自國際的關心亦復不少。美國國務院指出,美國在台協會正密切關注相關事宜,並與台灣當局保持聯繫在必要時提供協助,美國的支持符合美國與台灣人民之間長久的友誼。而AIT處長梅健華強調:美國會與台灣攜手度過艱難時刻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除了致函蔡總統外,還在個人臉書公布影片,以書法寫下「台灣加油」四個字,他還在影片中強調,絕對沒有忘記台灣民眾過去在三一一大地震時給予日本的溫暖協助,在重要的朋友面臨困難的時候,日本會盡全力提供協助。而日本警消組成的七人搜救隊,已到達大樓傾塌現場,帶著高階裝備投入救災。至於許多日本民眾紛紛為台灣祈福,有網友留言:這次輪到我們報恩了。

但,有人對待地震仍以政治取代科學與人道。有台北市議員與氣象主播牽扯蔡總統「德不配位」,簡直是陰陽五行年代的「天變政治學」。而中國國台辦主任直接通電花蓮縣長,表達願意派遣救援隊來台救災,跳過我國中央政府差別待遇藍八縣市。中國汶川大地震,扁政府捐款二十億元,台灣總捐款八十八億元,宛如好心被雷親。反觀,蔡總統到花蓮慈濟醫院探視傷患,遇到從北京來台自由行的中客,她對中客說:「你們可能要在這裡一陣子了。」中客則回應:「謝謝總統。」蔡總統也指示海基會派員前來探望。其實,這就是天然災害中,自然流露出來的人性,互相關心,守望相助。相形之下,馬英九任內發生八八風災,中央沒有即時反應,導致小林村滅村。當時,馬英九姍姍來遲面對災民,留下一句「我這不是來了嗎?」的名言。議員與主播,忘記了嗎?

大地震的黃金時間,救人救災第一,但懲前毖後才是治本之道。建物毀損若經調查確定與米崙斷層相關,則未來開發的地質調查與安全評估,有必要嚴肅修正。傾塌大樓的建築結構底層軟弱,應儘速修法鼓勵老舊建築耐震補強,至於拆除重建的防災型都更,政府更應拿出魄力提高效率,不能讓釘子戶威脅其他住戶的身家性命。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所指出的,台北一個六級地震,就會倒四千棟房屋。何以致之?柯文哲市長所點出的「最需要都更的是都更戶的心態」,不無道理。去年底,英國「金融時報」歸納了全球「城市風險」最高的九個城市,其中台北是天災來臨時,全球資產曝險最高的城市,資產曝險金額達到GDP的三十四%,約一三七七億美元。追求居住正義的台灣,豈容繼續忽視居住安全這個要命的問題!

猶記台南傾塌大樓的重建工程,當時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:有的住戶希望原地重建,有的希望離開這個傷心地;市府一方面運用各界捐助的善款,讓希望離開的人賣掉土地,到別處重新開始;另一方面協助想要重建的人,以都更的方式重建家園。此一災後重建經驗,這次是否適用在花蓮傾塌大樓,抑或是,當地首長傅縣長所建議的社會住宅,值得行政立法部門集思廣益。更根本來說,位於地震帶是台灣的特殊國情,不過,國人的防災意識仍嫌不足,政府也尚未完善災害防救體系,從斷層、土壤液化的資訊透明,建築法規的與時俱進,到防震演習、地震應變、救災指揮、災後重建,我們的標準作業流程比起鄰國日本大有改進空間。假使遇到類似地震加核災的複合式災難,更難以想像如何將傷害控制到最低程度。隨著百年地震周期愈來愈近,或許,這也是蔡賴體制、完全執政可以為台灣營造的資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