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地震帶 知的權利

◎ 邱世長

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,是屬環太平洋地震帶一部分,因此台灣地震活動頻繁,政府與民眾早該有危機意識。

國科會在二○一○年就指出,未來五十年內發生大地震的機率,嘉義縣的梅山斷層和花蓮市的米崙斷層,發生規模七以上強震的機率都逾四成。或許怕影響房價,政府都不敢大張旗鼓公告天下。

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!花蓮這次發生大地震,暴露大樓改建後可能造成防震強度降低的問題。不只花蓮,全台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前所建房屋與改建房屋,防震係數都必須重新檢驗。

在此提出三項建議。一,請政府公告全台共有十二條活動斷層的所在地,別因怕影響房價,讓地震來時,讓民眾不知所措;另外,也請一併公告可能會誘發地震的卅三條活動斷層,讓民眾能提早準備與因應,這是人民「知的權利」。

二,請政府多宣導國內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域,提供民眾查詢,以提早因應。如果住家處於黃色區或紅色區,也可提早因應,以免措手不及。

三,學校的建築多半是不堪一擊,既然台灣無法逃避地震襲擊,那就勇於面對,經常做防災演練,而且要從小學教育就開始扎根做起。多一分準備,就可以少一分傷害。政府該有積極作為,這是回應民意,也是挽回民心的具體做法。

(作者為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