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商返鄉過年 人潮背後的警訊

◎ 黃天麟

每逢年節,高速公路都會出現車龍,由北向南,收假時再由南向北,擠得水泄不通。因為從南部到北部就業的人數已有數百萬,只要十分之一想返鄉過年,高速公路就非塞不可。這一現象所表示的是台灣的「南北」問題,是具政治、金融、教育等中心的北部(台北)吸納南部的人口、資金,把南部邊陲化。此次屏東、高雄可能各失去一席立委名額,也就是因邊陲化導致人口減少的結果。屏東縣長、高雄市長誰不努力?但就算他們使出全力,也都敵不過北部大都會的磁吸。

此次M503航路引發的春節機位事件,是台灣「南北問題」之放大版。民航局不放行東方、廈門兩航空的春節加班機,本是小事一樁,但因多達一七六班,影響達五、六萬返鄉人潮。而五、六萬還只是中國兩飛航的加班部分而已,若加上另八家陸籍航空預計增加的四八九班次,及國人航空航線、加班機、小三通,一次春節的台商、台幹返鄉人潮,規模恐怕不輸國內春節南返人次。據報我國軍方為此還要加開C-130軍機協助疏運,以平息風波。

年節南返車潮,是台灣南北問題之象徵;中國台商返鄉人潮,則是台灣經濟的邊陲化,是二○○○年以來台灣經濟被大經濟體(中國)所磁吸的結果。台商返鄉人潮越多,代表台灣被邊陲化的程度越深。

傾中學者慣於以既存理論來詮釋台灣經濟問題。扁、馬政府亦據以提出數以百計的振興經濟、招商計畫,但全無績效。因台灣經濟問題的核心在中國,只要看看數以百萬計的台幹、台商返鄉潮,就可了解台灣的「國內消費成長率」為何會年年下降。試問,數十萬甚或超過百萬的台灣青壯消費群都在中國,國內消費還不萎縮嗎?影響所及就是國內投資不振,伴隨而來的當然是22K悶經濟與低薪問題。

蔡政府不承認「一中原則」所造成的「冷和狀態」,給台灣一年半休養生息的機會,去年的經濟成長率由二○一五年的○.八一%恢復到二.五八%。北京當然知道冷和狀態是「利台」,絕不可讓其持續下去。是以即將出任主管對台工作的汪洋,在「對台工作會議」上就已強調「深化兩岸經濟融合」,矢言要利誘台灣的企業及青年,以厲行「窮台政策」。蔡、賴政府務須正視問題之嚴重性,認清「台灣經濟主體性」所面臨之危機。不然,任何「解決五缺、鬆綁、簡化程序、放寬審議」都將會徒勞無功。

(作者為國策顧問,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、董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