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北價值=中國跳板?

◎ 蕭筱臻

媒體報導,台北市長柯文哲於一月卅日在荷蘭招商演說時表示,台北與台灣是做生意的好地方,而原因就是因為,台灣是進入中國市場的通道,如果你在台灣成功,同樣的,也可以在中國取得成功。我想,如果我是外商,我會覺得很好笑:台北市長到荷蘭招商,居然是勸外商把去中國發展為目的,到台北設點只是手段策略,柯市長真的有認真想招商嗎?

柯市長的說法,也讓我們想到一九九五年間中國國民黨執政時,經濟部長蕭萬長開始提出的亞太營運中心。主要概念就是中國將成為世界工廠,台灣要成為中國的門戶;同樣的想法在馬英九二○○七年市長任內再提出,並且在其總統任內,持續的當作政策的指導原則。也就是認定台灣經濟必須依附中國。

然而,中國國民黨的經濟政策因過度親中而失敗,有目共睹;中國在全球經濟分工中,也早已不是一九九○年代的角色。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成長與國際佈局的擴張,中國要吸引外商,何須透過台灣仲介?何況台灣經濟好不容易在二○一六大選後,擺脫中國的箝制,在各項指標數據都有顯著改善的現時,怎能再走回中國國民黨「一切依附中國」思維的死路?

我們希望柯市長能覺察,台北市要招商,不是為了中國作嫁;為的是要吸引外資,以增加經濟動能,以促進升級產業和改善就業條件。台北市長或許不用討論統獨,但在經濟的範疇內,台灣和中國早已是競爭關係,絕對不是「兩岸一家親」。

(作者為平面設計師,基進黨台北黨部執行委員)

◎ 邱炳進

日前,柯文哲在歐洲議會的演講,大談什麼「台北價值」,滿口Chinese如何又如何。這解釋了從台北到屏東,從洛杉磯到溫哥華,近期我所接觸到的綠色選民,對柯文哲普遍失望的原因!

三、四年前民進黨的支持者,之所以支持柯文哲,是以為柯文哲是以台灣為優先的政治素人。然而,主政台北市不及一年,為了虛幻的城市論壇,就往中國靠攏,世大運的沒收台灣旗,台大校園的中國新歌聲事件,無不引發柯文哲對中國輸誠的爭議。現在難得獲邀到歐洲議會演講,儘管先前他曾透露,演講時會提到「台灣價值」,不過十五分鐘演講下來,對台灣價值隻字未提,反倒暢談台北價值。用台北取代台灣,這種表態還不夠明顯嗎?難怪國民黨前立委羅淑蕾,在電視談話性節目表示,柯文哲是已傾向共產黨的政客。

民進黨還有猶豫的空間嗎?

(作者為退休教師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