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國有甚麼價值?

◎ 陳茂雄

中國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說,中國猛在推廣中國傳統文化,提倡忠孝仁愛,宣揚禮義廉恥,把二十四孝、岳飛等的故事,寫成「中國價值」。希望那些高唱「台灣價值」的人,也能寫一些出來瞧瞧,比如太陽花閃避兵役,佔領議場等可歌可泣的故事。

事實上蔡正元所酸的恰好將「台灣價值」點出來,「台灣價值」當然多元性,但中國所沒有的就是「民主、自由、平等」,試想,太陽花學運若發生在中國,早就用坦克、機槍掃平,而台灣與先進民主國家一樣,容許抗爭存在。蔡正元一直歌頌中國,唱衰台灣,卻不願意回歸祖國,就是因為有「台灣價值」存在。

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本來就是兄弟黨,只是被中國國民黨佔領的台灣出現變化,而中國完全沒有變,與蔣介石年代完全一樣。年輕世代若不知道蔣介石年代的「思想犯」,想想今日的李明哲就可以體會,連腦袋想卻沒有行動都會被抓去坐牢。台灣已走向文明社會,中國卻不可能改變。

中國所以能維持獨裁統治,其原因有三:第一,刺激異常的民族意識,使人民仇外,忘了真正迫害人民的是獨裁政權。第二,封鎖新聞,隔絕人民了解世界。第三,以武力驅散群眾的聚結,防止類似「茉莉花革命」的發生。

來台灣的蔣政權與中國共產黨的手段完全一樣,只是最重要的刺激民族意識方面完全失敗,因為蔣政權實施殖民統治,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平等,台灣人很清楚自己不是中國人,不可能產生中國的民族意識,造成反中國國民黨的黨外人士變成民眾心目中的英雄,促使他們想辦法回國坐牢,反而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不讓他們回國,它對獨裁政權產生很大的壓力。最後又因為發生江南案件,造成蔣家接班失敗,台灣才進入民主社會。

相對的,由於中國人產生異常的民族意識,反共產黨人士不能變成民眾心目中的英雄,造成他們紛紛往國外逃,願意回國坐牢的人很少,對中國共產黨沒有壓力。顯然的,中國的獨裁統治沒有機會改變,這是中國人遠不如台灣人的地方。

(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、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