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讓蔣總統跟著彭總裁一起退休吧

◎ 高志鵬

新台幣從直式到橫式已歷經多次改版,第一款橫式紙鈔一九六一年才發行,現行版本是二○○○年發行的第九次改版,至今已使用十八年,堪稱史上用過最久的版本,圖案設計全權由彭總裁拍板定案,難怪彭總裁不贊成改版,畢竟這可是他的得意之作。

這可以解釋過去一年來央行的反應,央行說換鈔需「六年五百億」,其實是高估及誤導的算法。五百億包含鈔票一一二億及硬幣三七一億,且紙鈔平均兩年因耗損需回收替換,每年央行編列約四十億元汰舊換新,一一二億用六年逐年汰換,一年只要十八億,既有預算更換新鈔綽綽有餘,絕不勞民傷財。

去年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案,將十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女士換上十元硬幣,卻換來央行敷衍了事的罐頭回應,以「缺乏社會共識」、「程序繁雜影響深遠」、「使用良好,耐用度可達三十年」三大理由否決了提案。但目前流通的「孫文版十元硬幣」,其實就是六年前偷偷改版,逐步替換蔣介石硬幣,當年的改版同樣缺乏社會共識,若程序繁雜、耐用度良好,六年前何須改版?不僅證明央行總是黑箱改版,連否決的理由也自我矛盾。

有人說電子支付的時代不需紙鈔,但新加坡、英國和瑞典電子支付使用比率皆超過五十%,卻都在二○一五年發行新鈔,去年三月彭總裁接受我的質詢,他也同意兩者可以並行,不相衝突。

鈔票的價值不只是購買力,也展現國家美學與歷史,更是民族意識的體現,現在的新台幣是否能代表台灣價值,見仁見智,但過去由央行主導的程序顯然黑箱,這次我舉辦新台幣設計競賽,無非希望透過討論凝聚台灣價值。下個會期的總質詢,我也將持續追蹤賴清德院長答應設立的「國幣諮詢委員會」,替這次得獎的作品爭取納入未來改版的參考。

彭總裁即將在二月廿五日卸任,「設計新台幣.設計新台灣」的網路投票也將於同一時間截止,網友正熱烈地透過臉書帳號登入投票,短短數日即突破萬人,希望楊總裁能抱持開放的態度支持新台幣設計競賽,和全體國民一起選出最美的「新。新台幣」,讓蔣介石跟著彭總裁一起退休吧!

(作者為立法委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