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自由貿易的真正敵人

美國總統川普昨日發表上任後首次國情咨文,強調這是實現美國夢的最佳時機。在經濟議題方面,川普誓言要保護美國智財權,但未點名屢遭其批判有不當貿易作為的中國;他還強調,「經濟投降」時代已結束,從現在開始,美國將尋求公平互惠的貿易協定。同時,川普也大力宣揚他的政績,包括股市屢創新高,市值增加八兆美元,為美國創造二四○萬個就業機會,失業率創下四十五年來最低,有三○○萬名工人已獲得減稅紅利,減稅讓每個家庭增加四千美元收入。

外界原本預期,川普應會嚴厲譴責中國在貿易上佔盡美國的便宜,並提出報復制裁措施;然而,川普的國情咨文仍不脫選舉以來的論調,總在關鍵時刻與場合「忘了」中國的存在,因此公平與互惠貿易之主張略嫌空洞,缺乏具體的指涉對象與反制措施,外界反應並不熱烈,能否如其所願達到團結美國人的期待,並不樂觀。事實上,川普的勝選代表基層經濟魯蛇對建制的反撲,也是反移民、白種人至上的民粹風潮所致;尤有甚者,中國以補貼、仿冒、竊取智慧財產、低價傾銷,擁有龐大市場與貿易順差,卻對外企設置貿易障礙等做法,川普提出強烈批判,更是擄獲美國人心。孰料,川普上台之後,對平衡美中貿易的傾斜幾無建樹,往往在嚴厲恫嚇之後,卻缺乏強力的實際作為,還時不時展露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惺惺相惜之情,令人質疑其對中經貿政策的強烈抨擊,是否為選舉語言?

(圖片來源:EPA)

其實,川普的各項作為,包括禁止穆斯林入境、退出TPP、重談NAFTA、美墨邊境築牆等,都充滿爭議;甚至最得意的減稅,亦有圖利富人、美債暴增、政府收支惡化的質疑,因此遭到強烈的反對與阻擾。反而是對中國不公平經貿舉措的批判,不但在國內得到民心的支持,在國際社會同樣引起強烈迴響。不僅美國,歐盟與日本均強化對中資併購的審查,強烈質疑中國以國家資金支持企業對外併購,不止具有提升本國產業競爭力的意圖,更可強化國防武力,威脅全球和平與秩序。中國以經濟力量做為籌碼,企圖改寫全球經濟版圖,也引起諸多國家的疑慮,連即將退出歐盟、亟需加強與中國經貿關係的英國,都不願為一帶一路背書;首相梅伊在訪中前甚至直言,中國若要與西方國家擴大經貿機會,必須在智財權等領域方面按照全球規則辦事。

這些先進經濟體在對中經貿政策上,是美國強有力的自然盟友,若是彼此能在政策與行動上協同一致,必可對中國產生強大的制衡力量,使其無法繼續玩弄假自由貿易之名,卻行保護主義之實的伎倆。其實,中國經濟發展所顯露的邪惡面,尚不止在經貿的不公平競爭,其領導階層顯然有意利用經濟力建構一個硬的威權體制,打造一個完全控制的社會。這個政權最近擴大對民眾資訊與大數據的控制,以人臉辨識、遍及各街頭的監視器、網路的防火牆與警察,甚至對通俗、影視文化也要干預,例如禁止嘻哈表演等,形同將人民置於牢籠之中,與新科技發展下日益多元、自由的文明潮流背道而馳。如此的發展軌跡不變,中國將成為自由市場與民主體制的最大威脅。

當前,川普政府以處理北韓核武為優先事項,需要中國的助力,或許因此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徑百般隱忍;然而,深入探討本質,中國與北韓都是一黨專政國家,不容任何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,其之差異只是北韓比較貧窮,因此以核彈做為威脅工具,中國則經濟開放有成,故而以銀彈企圖主宰全球經貿體系,使用的武器有別,但對世界的威脅卻無二致,而後者甚至更為嚴重。川普欲達成公平、互惠貿易,其與歐盟、日本的貿易摩擦只是反映彼此產業競爭力的差別,並非自由貿易與保護主義之爭,而中國才是自由貿易之敵。因此,川普應認清敵我情勢,縮小打擊面,擴大爭取面,才能遏止中國發動的隱形經濟戰,保護自由民主體制的屹立不搖,維繫全球的和平與繁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