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繼續「認養」第二個本土政黨?

婦聯會是否與內政部、黨產會簽署行政契約,反對簽署的鷹派強力運作,挑戰協商派,前途未卜。黨產會重申,若行政契約破局,不排除以加開臨時會議的方式,認定其為國民黨附隨組織。據知情人士透露,國民黨高層操盤收婦聯會會員的委託書,準備與小英政府焦土對抗。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,面對改革民意能擋就擋、以撐待變,一副再度政黨輪替一切就迎刃而解的心態,對當前的民心向背幾乎無感。

日昨,吳敦義又談及,在兩岸政府已讀不回的情況下,國民黨要打開一條兩岸破冰的路徑,也就是要透過國共兩黨的兩岸論壇,將台商權益列為主要議題,並希望中客、中生來台能維持一定的質與量。他還說,有人說一九九二年沒有九二共識,但歷史上的玄武門之變、貞觀之治,雖然現在的人都沒在現場,畢竟仍是史實。主流民意頭也不回地往「國與國」的定位前進,該黨還以「黨對黨」的思維扯台灣的後腿,把「國共一中共識」當作翻盤的法寶,可嘆。

所謂的九二共識,當事人蘇起早已承認是他的文創產品,當年參加兩岸會談的主角包括辜振甫,也都否認達成國共所謂的九二共識,事實俱在,還扯甚麼之變之治?在現場者講的話不相信,卻盲從不在現場者的杜撰,難道國共的歷史就是這樣隔空抓藥的?追求正常國家的台灣人民,恐怕不會期待時間倒流到黨國時代吧!何況,台灣的地緣政治環境加速改變,「自由印太」正在位移台灣的戰略角色,此時還在擁抱同屬一中的中國夢,將來的選票會更多還是更少,不言而喻。

上週日,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「未來亞洲計畫」主任譚慎格在本報專論指出:美國過去七十年來,視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為「未定」;而且,正如川普的中國政策顧問及美國國會智庫「國會研究服務處」所指出,台灣的國際地位「未定」,是美國官員迂迴稱之「我們的『一個中國』政策」中未予張揚的一部分。由此反觀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之前在聽證指出的:美台軍艦互訪,完全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;更足以看出,從連戰、馬英九至吳敦義,國民黨走上鎖進中國的不歸路,自外於台灣的維持現狀與國家利益。

經過兩次政黨輪替,仍以內戰格局看待兩岸關係,而且奢望借助中國霸凌台灣的蠻力,這樣的自我定位,宛如以香港的北京代理政權為典範,以打壓台灣人民意志謀取該黨高層的政商利益。但其結果,太陽花運動已經有了答案:台灣人民意志不會屈服。一如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日前所言:美國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政策,會維持美國傳統的軍售政策,反對任何對台灣人民的脅迫或脅迫意圖,維持美國有助於避免那種狀況的能力。台灣地位未定,反對脅迫台灣人民,這也是美國給國共劃的底線。

台灣獨立自主,廣結民主盟友,乃是我們的生存所繫,不論叫台灣或中華民國,這是兩蔣都心知肚明的。如今,國民黨只學兩蔣抗拒主權在民,卻走向親中疏美的歧途,馬英九執政灰頭土臉的慘痛教訓,吳敦義在連馬失足處再跌一次,泡沫化危機更無救藥。吳敦義來自民間基層,按理說,有條件擺脫連馬魔咒,但他卻像許多老台籍政客,對台灣的核心價值缺乏體認,不假思索地承襲外來政權的意識形態,以致百年老店在民意市場難有起色。

民進黨成立至今三十年,兩度執政,先前國民黨改革與反改革的內耗,形同「認養」第一個本土政黨坐大。兩黨的消長關鍵在於,前者貼近台灣主流民意,後者至今黨意高於民意。當前的台灣,民主進展的活力更大,背離民意將遭民意拋棄得更遠,國、民兩黨的鐘擺效應,是否仍為有效模式,不無疑問。國民黨愈走愈統,無異繼續「認養」第二個本土政黨坐大。蔣經國革新保台,李登輝本土化,都呼應了社會普遍欲求。連馬的傾中總路線,終令國民黨潰不成軍。歷史近在眼前,國民黨的活教材,正在檢驗吳敦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