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老人共生社區

◎ 王瑞宏

隨著全球高齡化的現象日益彰顯、在地老化觀念的興起、老人服務型態的變革與創新,以及代間學習的實踐與提倡等趨勢,未來老人照顧,並不是只有大型托老服務機構模式,透過社區提供的公共空間,使獨居老人踏出家門和鄰居互動交流,閒話家常、聯絡感情,同時利用舉辦「大家來抬槓」及「工作坊」等方式,經由議題討論喚醒高齡者對於生活的關心之「老人共生」模式,將隨之興起。具體作法如下:

一、尋求合作社區或大樓,商請提供共同空間,讓左鄰右舍互助共老,嘗試建立老人共生生活型態。

二、探討老人共生社區需求,依據高齡者需求規劃設計學習活動,讓社區長輩隨時聚會聊天、烹飪共食,定期實施不同議題的開槓與諮詢,和有益健康的體適能活動,協助社區中僅老夫婦同住、子女無暇陪伴或孤苦無依的獨居老人,有相互關懷及彼此互助的機會。

三、進行代間活動設計,邀請鄰近幼兒園小朋友進入老人共生社區,與高齡者一起遊戲或表演,期盼社區的老人隨著孩子們的到來注入新的活力;而孩子們在社區裡了解生命正常衰老過程,學習如何與長者相處,進而增進和諧的代間關係。

藉由老人共生社區的建置以及代間活動的提倡,使獨居高齡者找到陪伴的溫暖,獲得撫慰展開笑顏,讓其靜寂的生活動了起來,如此將可增加老人社會互動的機會,重建長者價值。此外老人更能從孩子的身上感受到充沛的生命力,孩子可從長輩身上學習到成熟的關懷、體貼和價值觀,消彌隔代鴻溝,促進不同世代間的了解和尊重。

這樣的老人共生社區,扎扎實實地解決了獨居高齡者的社會問題,誠摯期盼我國能儘速接受此種迎合國際照顧趨勢的新思維,讓社區扮演支援老人生活的角色,使在地的獨居銀髮族,可以不用前往大型照護機構,而能有機會選擇在自己的社區「在地老化」。

(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博士,輔英科大退休助理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