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星期專訪》監察委員陳師孟:辦恐龍法官 鎖定馬扁10大案

記者鍾麗華/專訪

新任監委陳師孟今天上任,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,初步已鎖定馬、扁等十大案的「恐龍法官」,不過,第一案將以練習「操兵」為主,不會辦核心案件,而是與阿扁有關的人權案,預計農曆春節後就會立案調查。他強調,任內會處理三類「恐龍法官」,即辦綠、不辦藍、維護國民黨產的法官。

陳師孟說,他曾主張廢監院,但台灣的司法並不獨立,必須有監察權制衡,他期待監察權有朝一日能退場,但須先把惡質的「恐龍法官」清除後,再談監院存廢。陳認為,蔡總統在前年的就職演說中特別提到司法改革,相信蔡總統深知司改的重要,「應該不會太後悔提名我當監委」。

陳也提到,上任後希望改變監察院文化,讓監院敞開大門,增加外界對監委的信任。未來他將推動彈劾案記名投票,另外,現行彈劾規定,提案監委為兩人,交由另九人審查,提案人卻不能參與審查與投票,如此增加彈劾案不必要的阻礙,期盼能加以修改。

問:上任後要查的第一案是什麼?

答:我不會剛上戰場,就全面開打。對於監院運作,我還不是那麼熟悉,如果第一案就選關注度高的馬、扁核心案件,難度會比較高,萬一處理不夠周全,可能會影響日後辦案。因此,第一案是練習「操兵」,但也不能只打蒼蠅。

組法律顧問團 定期請教

我會選比較周邊的案子做為「起手式」,不會挑戰法官對於「實質影響力」、「法定職權說」的法律見解,也沒有太多政治立場的差異,這對我來說,壓力比較小,大家接受度也比較高。我只能透露,第一案是與阿扁有關的人權案,雖不是核心案件,但有非常重要的意義,預計農曆年後會立案調查。

問:你曾提到會籌組法律顧問團做為諮詢,顧問團成員有哪些?

答:我邀請法律專業朋友組成顧問團,包括律師、法官、大法官、法律學者等,目前有五位成員,還有兩人尚在邀請中。我以後會每隔一週與他們會談一次,把我的想法向他們請教。

現在台灣的司法恐龍有三種類型,一個是辦綠、另一是不辦藍、第三種是維護國民黨黨產,處理三種類型恐龍是我的任務所在,我初步想法是在任期內調查十案,對於哪些案子要優先、順序應該怎麼排、是否再增加其他案件?我都會請教顧問團。

提出調查案後,還要撰寫調查文,這些都要做得非常完備,以免被對手批評,雖然我看起來是粗人,但不會那麼魯莽,我會很仔細、小心地去行使我的職權,因此,包括進入每個案件的攻防策略,我也都會向顧問團討教。

問:你曾提出「四權憲法」,認為監院可「廢物利用」,怎麼看待監察權?

答:我以前主張廢監院,過去我的觀念,認為監委對公務員違法失職提出彈劾糾舉,是多此一舉,因為公務員違法有司法體系可處理,失職也有層層的上級行政長官來管理,監院存在,只是雙頭馬車,反而造成權責不分。

不過,兩年多前,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,她在臉書重提過去質詢我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時的一段影片,當時洪因不滿我對國旗的發言,把我移送至監院調查,後來監院要我深自反省。洪的影片卻勾起我的回憶,我去查「監察法」與「憲法」,卻發現司法院人員、法官也是監委彈劾的對象,我突然茅塞頓開。

監察權制衡 司法體系「除垢」

台灣目前司法並不獨立,法官卻能判生判死,因此必須有監察權制衡,「四權憲法」是最理想的。英、美等國可以三權分立,是因他們司法相當獨立,不會被行政掌控,加上法官民選、有陪審團制度,法官不會恣意妄為,但台灣若是三權顯然不夠。

我也期待監察權退場,但條件必須成熟,也就是台灣司法獨立,必須要先把司法體系「除垢」,清除惡質、恐龍法官,若不把這些「害蟲」、「癌細胞」除掉,整個司法體系再怎麼改革,他們還是會興風作浪。

問:監院需要怎樣的內部改革?

答:我在上月出版的政論新書中提到監院應有配套改造,包括成立「轉型正義真相與平反委員會」,針對高度政治性司法案件主動優先進行調查;同時改組現有的「諮詢委員會」,現任委員過半是深藍人士,包括陳長文、張麟徵等人,我建議應由現任的監察院長決定聘任,改為監委也有建議權。

另外,公務員遭彈劾後,送到司法院的「公務員懲戒委員會」議處,但公懲會委員幾乎都由法官組成,對恐龍法官難免官官相護、從輕發落。前監委陶百川早在一九七七年就曾建議,應由總統、監院、司法院各推派三人組成懲戒委員會,如此才能避免「自己人審自己人」,但這非監院內規,仍盼監院能提出建議,送交司法院和立法院參考。

至於彈劾記名,監察院長張博雅在二○一四年於立院審查人事同意權時曾表示不反對;據我所知,新任十一名監委大多也支持彈劾記名。現任監委過去沒人說服他們,若新任監委積極推動,相信他們不見得都是鐵板一塊。

改變文化 推彈劾案記名投票

此外,現行彈劾規定,提案監委為兩人,交由另九人審查,而提案的兩人不能參與審查與投票,這很奇怪,也不太合理,我仔細讀「憲法增修條文」,並沒有如此規定。兩位提案監委對案件最熟悉、最清楚,卻不能參與表決,這對彈劾案增加不必要的阻礙,期盼這些內規都能有所改變。

問:過去直白的說法,引起話題,上任後是否改變?

答:對於未來發言尺度,等進入監院後,我會詳讀監院紀律規範,監院有紀律委員會,我也怕被送到紀律委員會,一開始就什麼案都辦不了、什麼事都做不了。

過去很少聽到監委對外表達意見或說明監院運作,但監院何必搞得神秘兮兮、像衙門一樣,我始終不認為這是正常的,現在連法院都透明化了,甚至法院都有直播;其實只要做得正、行為沒有脫軌,不必老躲在暗處。我希望改變監院文化,讓監院敞開大門、多一點親民做法,反而可增加外界對監委信任。

外界攻擊圍剿 「一步不退」

去年被提名監委到今年審查期間,我承認說了很多話,但我是希望讓一般民眾、對手與敵人多知道一點。我從不隱瞞未來要處理「恐龍法官」,不要讓他們覺得被埋伏、被突襲,反而是要讓他們清楚明白。法官、檢察官、律師團體儘管可以來攻擊、圍剿我,但若以為我會因此退讓,他們是等不到,我是一步不退的。

其實我的本性不是到處和人作對、吵架。我在學術界、政界四十年,最深的體會就是,若要以寡敵眾,唯一戰略就是要高調;面對強大的對手,若選擇低調、溫文儒雅、與人為善、以和為貴,這種做法是自討苦吃、自尋死路。過去從事社運,面對威權的國民黨能示弱嗎?示弱就是死路一條。

問:蔡總統為何會提名你?

答:我不是非常確定,但有一個原因,我覺得相當可能,就是她認同我對監察權的想法。我把監察權制衡司法的發現與想法,告訴朋友,其中一個是民進黨立委王定宇,據我的瞭解,他告訴了蔡總統,說不定蔡總統認同此一想法,因此很難把我從監委提名的名單剔除。不過,我想,蔡總統在前年的就職演說中特別提到司改,她深知司改的重要,應該不會太後悔提名我當監委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