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─台灣價值 中國價值

台灣價值,在民主多元環境中,常淪為各說各話。具體定義台灣價值較難,批判別人的論述則易,因為國家不正常,正常國家視為當然的,在台灣爭辯不休。反對台灣價值者,經常利用台灣的民主多元,導向價值相對主義,直到台灣的核心價值變得隱晦,只剩下被汙名化的台灣獨立充當他們的假想敵。

台灣價值,小英與柯P一時說不清楚,並不令人意外。或許,探究台灣價值,可以採取由外而內的途徑。也就是,內部的政治光譜,先存而不論,避免情緒化。先從外部的參照系統,反觀台灣價值「不是甚麼」,如此藉由外部的輪廓陰影,協助描繪台灣價值的正面。而這個外部的參照系統,與台灣的矛盾愈尖銳愈有幫助。當前的中國,不消說是首選。

中國價值十分明顯,而且極力想讓台灣融入中國價值,但台灣價值與中國價值宛如磁鐵的同極相斥。例如:一黨專政體系,宰制民間社會;爭取民主自由人權者,國家暴力絕不手軟。北京政權否定普世價值,堅持政左經右,並企圖以「銳實力」重新改寫國際標準。劉曉波,李明哲,樂天集團,富豪酒店,中國價值的災難才要開始。再如:國家資本主義,國家隊,對內開發獨裁,對外以工廠市場充當商戰武器。為了鞏固政權,追求大國崛起,致力經濟優先、權貴壟斷,因為一旦成長速度減緩,經濟問題將演變成政治社會危機。於是,硬體建設的進步,並未使中國成為「現代國家」。對內,對外,中國的行為模式仍停留在「前現代國家」。對內,中國人民是被統治的臣民,不是現代國家的公民、主人。對外,中國要以「硬實力」乃至「銳實力」,實現其想像中的疆域,拒絕現代國際秩序。此外,教育文化科技信仰創新等「軟實力」,在中國至今仍處於高度政治滲透狀態,為黨國意識形態服務,孔子學院還將手腳伸到國際領域。數位時代資訊高速流通,在中國卻是新閉關自守,缺乏和平崛起的自信。以至於,民族主義成了最後的政治商品,中國夢的文明願景卻付之闕如。

從中國的輪廓陰影,反觀台灣的正面,可以發現台灣的黨國遺緒未盡清除。但是,台灣有一種主流欲求,想讓自己向上提升,邁向成熟民主國家。國家的獨立自主,人民的自由意志,形成這個共同體的心理構造。台灣,早有古代文明,相繼移入不同來源的住民,以及不同時期統治過台灣的政權。海洋的,大陸的:東方的,西方的;外來的,本有的;各種元素在這塊土地交互作用,人民當家作主後又予以批判繼承,激發出今天的樣態與活力。外人來台旅遊,很容易便感受到:這就是台灣。

然而,台灣價值,還在建構當中。一如不正常國家,現在正朝正常國家前進。以往,黨國意識形態由上而下的洗腦,已被通過民主實踐的行動建構所取代,每個共同體的成員都有自由發言權。當然,侵蝕這個共同體的妄念妄行,尤其是結合外患的暗黑破壞,必須及時受到遏制,台灣的法治有待完善。民主自由人權,基本上是一種形式價值,猶非價值的實質內容,擁有形式還要進一步追求實質,具體的台灣價值方能成形。民主自由人權,若用來保障顛覆台灣主體性的言論與行動,便是台灣價值的對立面。

對岸,一黨專政再加強,人治色彩再加強,中國價值強加於香港的展示,正在世人眼前上演。難耐民主與官僚效率的人,往往炫惑於人治掛帥的英明領導,但人治與政治的不可預測,隱藏著極高的國家風險,高層內鬥戲碼正凸顯了這種看不見的危機。而台灣正在進行轉型正義,「黨天下」絕非台灣的歸宿。敵視台灣價值者,究其本質是中國價值信仰者,他們希望台灣也被納入一黨專政的開發獨裁,跟十四億人一起做「姓黨」的中國夢。而進步的台灣遭遇落伍的中國,七十年前已發生過一次悲劇,二十一世紀不容再重蹈覆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