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先鍘壞蛋,司改才不會失敗!

◎ 王國論

台灣的司法,長期以來在百姓的內心裡,究竟是甚麼感受,由小英總統上台演說所回應的掌聲,即可得到印證。但要看到精確的數據,卻不能如此籠統。

否則,這會像議場內的表決,明明可以數人頭,卻捨而不用,來個「鼓掌通過」。

正因如此,司法圈裡的污穢者,就潛躲著;而絕大多數兢兢業業的司法人,一下子淪為背黑鍋者,個個成了過街老鼠。

本來是審判別人的,現在淪為被審判之人;喊冤的,又被說成你在對號入座。

這就是我們一再痛心的,這樣的司法改革注定失敗,壞蛋不挑出來,循規蹈矩的卻豎著任人丟石頭。

正道的法官,長期以來靜默不語,到如今,如此泛民粹化的指為被改革對象,方似刺蝟般跳腳反彈,又能怪誰?難怪真正需被改革者一再違法亂紀。

放在同一時空下檢視,阿扁出門北上去見個老朋友,踩到的那條虛擬的「紅線」,檢察官都可清楚看到;但卻看不見「檢察官教唆偽證」、「扁案改分法官承辦」等弊案,標準在哪?

犯罪者為非作歹,法官行使天職加以審判,天經地義,絕對與司法給人不好之感受無關,而某些的判決不符期待,被譏為「恐龍」,畢竟是少數,簡單的淘汰機制不用,竟要共同吞下。

至於所謂「辦綠不辦藍」固有些案件,但亦絕對是少數。司法的不設防,讓政治奸巧者如出入無境,就猶如開門讓色狼進門的,是你自己,為何又怪老婆跟他上床?個案的不處置,難怪扁的支持者至今還嗆聲:小英是暗自感謝馬為她除掉扁這個政敵!

司法改革,大軍進發前,就殺幾個祭旗吧,改革哪有這麼難!

(作者為律師,高雄市民)

期待扁案重啟調查

◎ 高佳芳

前幾天,台灣的媒體大肆報導阿扁違反規定被中監警告的記事。這讓我想起,去年,日本的時事新聞連續報導,公眾人物服用或持有禁藥被拘提的案子。

因持有安非他命被起訴的日本職棒名打者清原和博,對裁判所提出治療計畫後,以五百萬日圓保釋金獲得法庭許可保外就醫。保釋後的清原選手直接到松戶市內的醫院住院治療。我常年居住日本,在電視新聞或平面媒體上不曾看過監所有對受刑人吭過一聲。保外就醫或保釋都是被監禁人的人權。尤其是,阿扁常年受盡折磨,中監的發言更是在傷口撒鹽,也讓人感到台灣還停留在威權時代警總復辟的錯覺。

阿扁的案件被部分媒體炒作得似是而非。誠如新任監委陳師孟老師回答立法委員質詢時說,扁案程序不法。暫且不論阿扁是否貪污,我認為大多數國人都希望有一個公正的司法判決,期待扁案重啟調查,釐清案情落實轉型正義,才符合蔡總統就任致辭中的司法改革。

也期望司法改革不要說一套做一套,將去年的司改大拜拜,收場之後掛在總統府做為政績。渴望早日大刀闊斧進行,不論藍綠如有事證就辦到底,讓海內外國人對司法湧現信心。

(作者為日本天理大學國際學部講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