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塑分紅 雲林吃飯攪砂

◎ 林文彬

正當賴揆視察雲林濁水溪的揚塵之害,規劃三年十億元抗塵計畫,圖在河床鋪蓋稻草之際;報載台塑年終獎金及紅包高達八十一億元,已連高三年。

這時,雲林人恐怕才要恍然大悟,原來揚塵變成了人家的紅利,而雲林人的紅利竟是「吃飯攪砂」。更可笑的是,分獲紅利的這一邊總嫌太少,不知感恩;而攪砂的這一邊竟還吵著只能覆蓋稻草,不知癥結。

六輕的紅利是用雲林人的健康換來的;而且覆蓋稻草這件事,不只令人啼笑皆非,恐怕還是揚塵不減,還會導致河道淤積等環保不保的一大噩夢。

其實,雲林揚塵,一直是水利單位不說的秘密;更或許是不能說的秘密。而這秘密其實大家都知道。因為濁水溪已無水流來源,早已被集集攔河堰截流成了斷頭河,導致揚塵愈演愈烈。

二十多年來,政府為了六輕設廠用水,還以二三八億元興建集集攔河堰,每日經過管線截水卅萬噸供應六輕。另餘十萬噸才供應民生用水及農田灌溉。因此面對揚塵危害,解決的答案應該非常清楚:一、取消工業用水的提供,讓卅萬噸水源直接放流覆蓋濁水溪的河床。

二、濁水溪內分段興建多處攔砂壩,平均水流覆蓋河床面積。

三、定期疏浚淤砂,清理整治河床。

如此不僅可紓解揚塵的危害,還可防治地層下陷的危機,並可兼具「我愛河川」的景觀之美,一舉數得。另六輕則應自行設立河口的水庫攔截溪水,不足部分則應自行建造海水淡化廠,自立自足。萬萬不能把全雲林人的生命健康換成別人的紅利,葬送在揚塵裡,以及加速其生產的空污之中。

(作者為虎尾鎮鎮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