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電子煙新星產業

◎ 王郁揚

紙菸產品在重視健康的未來世界,終將走向黃昏市場,因此國際知名菸草商菲利普莫里斯(PMI)宣布,未來將放棄紙菸產品,轉投入菸草減害產品:加熱菸;而激盪出這一切菸草減害產品概念的關鍵角色便是「電子煙產業崛起」。

電子煙(Electronic cigarette)發明者中國藥劑師韓力,於二○○四年發明電子煙,希望藉由電子煙提供乾淨的尼古丁攝取方式,減少或停止吸入菸草產品因燃燒而產生的多種致癌物質;該產品經過十四年的發展,電子煙這項工具已經不僅僅侷限於「菸草替代產品」,這項工具可以創造全新的花式煙圈表演藝術,這項工具還可以攝取維他命、Q10等營養素,國外甚至已有藥商把這項工具視為「氣體藥物」攝取方式進行醫藥產業升級轉型,因此英國在二○一四年已經將這項工具正名:不是電子煙(e-cigarette),而是電子霧化器(vape)。

電子霧化器(俗稱電子煙)產業在台灣、甚至在全球最大的困境,就是這個「煙」字,上從政府官員、下至平民百姓,對於電子煙的第一印象多數定位在「菸品」,雖然財政部一○○年三月九日台財庫字第10000085370號函說明「電子煙不屬於菸品,不可視為菸品管理」,但在衛福部長期錯誤宣導之下,多數台灣民眾認為電子「菸」是菸,所以用菸害防制法管理是合理的。其實電子煙產業分為兩大領域:一、電子煙主機、配件,二、電子液體(E-liquid/E-juice,俗稱電子煙油、電子果汁)。電子煙主機就是一般的3C產品,以台灣最有名的電子製造商:鴻海富士康在二○一七年已經正式投入電子煙主機製造,到目前為止已經生產第二代產品,每月全球銷貨量在六十萬至八十萬套,目前第三代產品正在規劃中。3C產品中還有一個靈魂角色:「半導體晶片」,台灣半導體產業也在電子煙主機製造供應鏈中擔任隱形冠軍,遺憾的是台灣因為法規因素,電子煙主機製造商九成是中國深圳廠商,二○一七年已經有五間中國電子煙公司在深圳新三板掛牌上市。

如果有一個新創產業,不僅可以促進台灣經濟,還可以改善民眾健康,這「新星」產業非「電子霧化器產業」莫屬。台灣既有優勢產業,例如:半導體產業、電子製造產業、香料產業、金屬加工產業、食品製藥機械產業,因這些產業在台灣都是非常具有競爭力的產業,轉型投入電子煙產業不僅無須負擔龐大的研發費用,更可利用台商良好的競爭力,開創全新的電子煙商品(例如鴻海富士康的電子煙主機製造就是這種案例)。美國FDA在二○一八(今)年一月廿三日公布最新電子煙研究報告:「電子煙可協助戒菸、減少菸害。」呼籲衛福部應「將全球電子煙管理實務納入台灣立法評估」,而不是只依照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「建議」照單全收。

(作者為台灣電子煙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