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維護台海和平 中國獲利更大

有關中國武力犯台的討論,從國際到台灣內部都有增加的趨勢。圖為中國「071」崑崙山級綜合登陸艦,可裝載陸戰隊一個營。(資料照)有關中國武力犯台的討論,從國際到台灣內部都有增加的趨勢。圖為中國「071」崑崙山級綜合登陸艦,可裝載陸戰隊一個營。(資料照)

美國政府網站相繼撤除「中華民國國旗」。此事,藍營一片叫囂,指責政府喪權辱國。不過,如果將此放在國防授權法建議台美軍艦互相停泊、台灣旅行法解除台美官方互動限制等脈絡來看,或許可以解釋為在中國武力威脅台灣力度加大的觸動下,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」走向愈來愈清晰的跡象。此時此刻,這樣的舉動在向台灣發出甚麼訊息,以及向北京發出甚麼訊息,耐人尋味。

最近,有關中國武力犯台的討論,從國際到台灣內部都有增加的趨勢。直接的原因,當是中共十九大以來頻繁航母繞台、軍機擾台,以及片面啟動M503航路所致。但是,絕不承諾對台放棄使用武力,本來就是中國一貫的對台政策,只是這一點經常被和平統戰的煙幕所遮掩,而和平是中美關係的重要基礎。但二○○五年,中國制定了反分裂國家法,為武力犯台提供國內法的基礎。所以,必須要將遭到武力侵犯,當作兩岸關係的常數進行國安想定,國軍更應居安思危、隨時準備,可以說是台灣的理性思考模式。

中國攻打台灣,不是中國所謂的內部事務,而是不折不扣的國際事態。因為對於台灣主權,最有影響力的國家美國,並不承認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,中美建交同時制訂的台灣關係法,對於協防台灣安全白紙黑字,而且四十年來一直有效實踐,中國無力阻撓。中國威脅我國首次總統直選,柯林頓總統下令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海附近戒備,其所展示的便是對於台灣主權的美國意志。不久前,川普政府涉台部門任命友台官員,將台灣的戰略角色重組於自由印太,這又是對於台灣主權的美國意志的再呈現。

當然,國家安全必須自助然後才有人助,從國防預算到官兵員額,這些長期影響國軍整備的因素,台灣必須做好份內之事,一旦事出突然,外力介入才有時間與空間。台灣安全的國際連結,只要是肌理非常結實,必能很大程度遏阻中國鋌而走險,因為中國的領導人駕馭大國複雜多端,極度風險的武力犯台必須理性計算,而這就進入了大國博弈的棋盤,利弊得失牽一髮而動全身,包括國際產業供應鏈的因素,整個動態變化不完全以中國的意志為轉移,只要有起碼實力且操作得宜,台灣大可審慎因應、處變不驚。

戰爭與和平,本是一種辯證關係,不是片面蠻幹的戲碼。兩岸之間,中國的對台武力威脅,大都出之以話語恫嚇,但共諜滲透、統戰分化、窮台買台等,無不屬於中國對台沒有煙硝的作戰。馬英九經常自我吹噓,六十年來最和平的台海情勢;而究其實際,和平表象乃至和平紅利,乃是臣服於同屬一個中國、外交休兵、國防休克且引狼入室的打賞。這些本來是中國要透過戰爭才能獲得的籌碼,卻在馬英九手上不費一兵一彈就得到了,說句清醒的話,這叫不戰而降。

小英宣示維持現狀,拒絕九二共識,兩岸協商為之中斷。北京還赤裸裸地揚言,這是因為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;台灣的統派竟也同一鼻孔出氣,斥責小英的兩岸政策走向,讓中國武力犯台更有機會成真。台灣的統派完全沒有搞清楚,所謂的承認同屬一中才有和平可言,其實西藏、香港已經證明那是「假和平」,而毫無抵抗地接受同屬一中,實際上便是搖白旗。這場沒有槍林彈雨的戰爭,戰場在哪裡?戰場就在統派向共幹敬酒的飯桌上,以及默認同屬一中的行政協議上!

管理台海的和平現狀,管理者除了台灣與中國外,還有美、日等國際管理者。朝鮮半島的戰爭與和平,具體表現了國際管理的複雜性,尤其是在國際都普遍希望維持和平與穩定現狀的亞太地區。台灣的利益在於,即使中國不放棄對台動武,卻不得不自我節制。而這,有賴台灣在兩岸關係和地緣政治的動態操作,讓中國理性計算到維護台海和平,中國獲利更大而非輸家,一如三十年來前所未有的經濟快速成長。換言之,台灣應擺脫零和格鬥,致力於創造多贏賽局。當兩岸成為利益相關者,和則兩利、戰則兩敗,也許絆腳石有可能一個個搬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