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蔡賴並肩創造有感政績扭轉局勢

據透露,小英總統與黨內派系餐敘時表示,若民進黨在台北市沒有提名,新北市就是這一次選舉的指標,要起到帶頭的作用;若新北沒有好的佈局,會對民進黨此次選舉非常不利。另外,宜蘭縣,嘉義市,也被民進黨視為民主聖地保衛戰。選情如此吃緊,箇中原因實在值得探究。

而台北市,小英日昨接受專訪指出,柯文哲必須對台灣價值做再一次確認,讓民進黨的支持者感覺,他是可以一起作戰的人。如此提問,黨外柯文哲回應:打高空沒有用,他也很想知道蔡總統的台灣價值是什麼。黨內林濁水也建議:小英不妨說說她的台灣價值和國家整體角度是什麼,好用來檢驗柯文哲。

綜觀小英執政一年半載,有幾個面向稍微偏弱,一是國家正常化,二是民主效率,三是改革節奏,四是經濟民生。首先,國家正常化,在就職演講便形同擱淺,一年多來,正常國家並非小英政府、甚至民進黨的關鍵詞,這對當初力挺民進黨的選民,堪稱一項尷尬的結果。她對辜寬敏資政強調要加入聯合國,結果沒有下文。儘管如此,北京對一中原則完全沒有鬆手。於是,正常國家與兩岸關係,有點進退兩難。小英延請賴清德組閣,凸顯務實台獨主義路向,多少穩住了陣腳。

其次,行政立法完全執政,民主效率本應不成問題。然而,諸多法案延宕多時,引發社會衝突與民粹躁動,如年金改革案、勞基法修法。凡此施政節奏失策,簡直是白白流失了完全執政的氣勢。結果,反對者固然不滿,支持者也頗感不可思議。而民進黨好不容易獲得立法院過半優勢,卻予人缺乏國會自主性之感,未能調和不同的價值與利益,某種程度也拖累了民進黨。

再者,改革議題一哄而上,戰場太大、戰線太長,諸如轉型正義、追討黨產頗有進展,但在司法改革方面,不無雷聲大雨點小之感。轉型正義、追討黨產,展現了小英政府的進步性,斷絕國民黨金流,有利政黨公平競爭。但對一般民眾而言,改革只是小英政府的必修學分。尤其是司法改革大戲,至今尚未見具體成效,民眾對司法依舊缺乏信任。

至於,先前的老藍男內閣,財經作為不脫國民黨思維,產業困境、經濟創新沒有耳目一新,國計民生缺乏有感政績,成為拖累小英政府的沉重包袱。而今蔡賴體制,以行動拚經濟、拚投資,積極解決五缺問題,正面處理一例一休爭議,加速推動綠能產業等,逐漸擺脫暮氣內閣。傳言中的春節局部改組,若能新陳代謝不適閣員,將是蔡賴體制更入佳境的機會。

也許,未來兩年多從容展佈治國藍圖,小英政府的形象與支持有機會倒吃甘蔗。但擺在眼前的挑戰是,上述四個指標,小英政府都有加強的空間,而年底的選舉已迫在眉睫,近水才救得了近火。年底選舉,雖屬地方性質,但其結果卻可能對往後施政造成影響,從而對二○二○大選產生連動效應。台北市、新北市,不論如何,在政治觀瞻上,都有其重要性,這是蔡賴二人必須並肩作戰的一場硬仗。

目前,民進黨的安全選區,競爭者眾,互不相讓;艱困選區則期待天王出馬。其實,以奇兵、刺客因應選戰,比較像是在野黨的策略,例如國民黨先前呼聲較高的蔣萬安。在野黨可以花拳繡腿,執政黨必須從蹲馬步開始打好一套拳。執政黨應該著眼於基本面,也就是以有感政績來完成執政任務與爭取選民支持,這個優勢也是在野黨無法著力之處。

就此而言,與其在徵召大咖上費盡心思,不如在上述四個面向多下功夫,尤其民生議題是影響投票態度最直接的因素,如何在經濟數據好轉、股市站穩萬點的有利環境下,掌握黃金半年的時間讓人民受到實惠,這才是真正走路有風的王爺出巡。行政團隊不畏民粹陳抗,依計完成勞基法修法,說明只要有魄力就會有效率。今後若能加大馬力,發揮完全執政的熱力,讓國家正常化、民主效率、改革節奏、經濟民生等面向互相助燃,比任何大咖都有母雞帶小雞的作用。不妨說,二○一八,蔡賴相輔相成,儘快創造更多有感政績才是領頭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