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許院長,您怎麼說?

◎ 蕭嘉文

如果我是大學法律系教授,我一定要指定學生閱讀「自律、自重的司法文化」這篇文章。如果我是高中「公民與社會」課程的老師,我也一定要請學生討論這篇由三位法官聯合執筆的諍言。讓蔡英文總統都推不動的司法改革,由我們公民社會推動,由我們的年輕世代監督、促成。

二○一六年五月,《天下雜誌》做的一個「台灣社會信任度調查」,高達六十五.四%的台灣民眾不信任法官,「榮膺」各行各業之冠。整個司法體系不受信任度也高達六十七.七%,名列「亞軍」(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76475)。三位法官在這篇投書裡,毫不避諱家醜,指名道姓的列舉一些法官之倫理敗壞;更勇敢地指出新任司法院長許宗力沒有思考「在威權體制環境下成長的司法體系,急需轉型正義的價值新思維與新文化澆灌,因而在人事任命、淘汰監督不適任法官事宜上採取應有的積極作為」。

這就是值得尊敬的法官,也是挽救台灣司法公眾信任危機的關鍵力量。

許院長、許教授,您真的是「在各種場合討好、附和」法官們?您真的只要做「法官利益的受託者」,而不是「公眾意志的代理人」?推動自律、自重的司法文化,您是不是該給三位法官一個回答?是不是該與台灣公民有個對話?

(作者現任大專教職,桃園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