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創新產業園區 先考量中南部

◎ 蘇穩中

因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所言:「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園址即將定案,可能會設在台北市市中心」。筆者呼籲,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欲設立「金融科技創新園區」應考量國家長遠發展,設立在台灣中南部。

綜觀國際金融中心設置趨勢大多朝區域交通中心(歐洲盧森堡、法蘭克福、阿姆斯特丹),或順應當代海商環境,擁有良港、優勢航道等條件發展(香港深圳、紐約、新加坡、上海、東京、阪神、鹿特丹、倫敦),而台北盆地既無航道良港、也無足夠腹地,未來發展勢必產生困境。

高鐵通車十年,北高一日生活圈已無庸置疑,台中、高雄地區因有高鐵優勢逐漸形成區域交通中心,加上這些都會區周圍腹地有彰化、嘉南與屏東等豐饒平原帶,是未來城鄉發展的潛力地帶。

期待政府考慮將諸如「金融科技創新園區」,或其他高附加價值、提供高薪技術職業、低污染之創新產業園區設立中南部,透過高附加價值之產業填補中南部長期缺乏低污染、高薪高創稅之就業機會,藉此增進地方政府財政收入。

石化重工、傳統製造業等產業是過去經濟發展的基礎,台灣未來需朝向多元機能之區域發展模式(例如分散金融、行政、工商機能等),而金融與科技業可扮演火車頭帶動區域均衡發展,未來政府決策應以中南部縣市發展為優先考量,並引導相關產業鏈升級轉型。

(作者任職公務機關,屏東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