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急流途中 折返的風險更大

中央完全執政,改革攻城掠地,但宜蘭縣、嘉義市卻成了民進黨的「民主聖地保衛戰」。據稱,小英強調「宜蘭縣是民進黨的命根」,一定要贏。對於國民兩黨可能候選人的民調差距,有民進黨人舉例說,桃園市長鄭文燦二○一四年參選時,選前兩、三週都輸十幾趴,但選票開出來卻贏;因此,「宜蘭不管誰出線,三個月內一定可把民調拉平」。選舉瞬息萬變,鹿死誰手很難說,但今年的選舉,執政黨堪稱國事如麻,恐怕不宜過度自信。

宜蘭縣,向來不是關鍵性的選區,但是它具有相當的象徵性。宜蘭,民主聖地也好,環保聖地也好,都是民進黨綠色價值的象徵。林義雄,陳定南,他們在民進黨內外,都有明顯的價值堅持,政治作風是非分明。宜蘭縣,在民進黨的權力板塊也許不大,但是在價值板塊則動見觀瞻。此所以,陳金德代理縣長之後的政策調整,也許他在宜蘭縣選舉有其算計,不過民進黨的總體形象則頻遭物議。嘉義市,又是另一個民主故事,許家班的傳奇到了張博雅畫下句點,民進黨好不容易拿下這個選區,可惜至今沒有創造新格局。宜蘭縣,嘉義市,沒有成為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價值亮點,實在非常可惜。因為這兩個選區雖小,長期以來挺立著某種精神塑像,從而發揮著某種民主酵母作用。

民主活躍的台灣,如今選舉經驗很難重複。上述對二○一四桃園市選情的分析,疏忽了特殊的時空脈絡,那就是洪仲丘事件所引發的公民浪潮,像火柴一般點燃了社會大眾對馬政府的怒火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怒火燃燒到台灣各個角落,把執政的國民黨燒到遍體鱗傷,幾個國民黨的安全選區豬羊變色,桃園市、新竹市、基隆市、嘉義市便是其中著例。星星之火,由於太陽花運動火上加油,烈焰延燒到二○一六,完全執政從國民黨換作民進黨。這是台灣政治的奧伏赫變,從二○一四到二○一六累積的動能,大幅改變台灣從地方到中央的政治景觀,雖然傳統的藍綠板塊未必到達徹底改寫的地步。

主權在民意識高漲,完全執政也有風險,馬英九完全執政的收場,便是前車之鑑。從壓倒性的勝利,到崩盤式的失敗,展示著台灣的民主活力,這已經不是傳統的鐘擺效應,而是對於改革與政績的要求,人民對政府的驗收期大為縮短。小英的支持率,短期內開高走低,與此不無關係。馬英九執政八年,台灣政治體質改變最大的,也許是所謂鐵票的鏽蝕。自此以後,政治人物較難獲得只問顏色的支持,選民的認同、價值增加了明顯的自利因素。

海水退潮,才知道誰沒有穿泳褲。今天,從二○一三到二○一六的公民運動稍顯退潮,當年藉著熱氣旋飛上天的人,現在必須靠自己的翅膀滑翔。二○一四時勢造英雄者,如果腳踏實地實幹苦幹,今年就可以英雄造時勢了。反之,就要靠運氣了,而運氣很不可靠。尤其是執政黨有執政的包袱,當年選民企求的改變是否有被實現,將成為民心向背的試金石。二○一四,國民黨地方選戰失利,係中央執政不力的溢出效果。二○一八,是否會重演對換主角的類似戲碼,值得觀察。民進黨應該要有心理準備,面對二○二○的前哨戰,國民黨會極盡所能動員怪罪執政者的賭爛票。

完全執政面臨挑戰,需要回溯民意付託來突圍。二○一三到二○一六的公民運動浪潮,訴求焦點主要是:一,改革國民黨所無法改革的積弊,諸如黨產、國民年金、轉型正義、司法改革等;二,解決悶經濟下的成長、就業、所得、人口等問題,帶領台灣走出困境,讓年輕世代看到希望;三,維持兩岸互不隸屬現狀,並促使國家正常化持續向前邁進。一年多來,被改革對象不斷拉長戰線,製造社會衝突;中國則窮台、買台、繞台、擾台多管齊下;而悶經濟下的數據好轉尚未落實到人民有感。整體而言,小英猶如急流途中的渡河者,必須在相對脆弱下保持平衡到達彼岸。於是,只能勇往直前,折返的風險更大。二○一八若有挫折,更應如此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