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民主與經濟的雙引擎

非政府組織「自由之家」公佈報告,去年全球自由度連續第十二年下降,民主更陷入十多年來最嚴重的危機,台灣整體評分在滿分一百分中獲得九十三分,比前一年進步兩分。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茲指出,民主國家內部出現的挑戰助長民粹主義領導人崛起,訴諸排外情緒、漠視基本民權、政治自由;但最令人憂心的或許是美國正加速從其長期以來致力提倡、支持民主的立場退縮。報告指出,中國與俄羅斯兩大獨裁國家趁著全球民主倒退,不僅加強對內壓迫,也對外輸出有害影響力。

民主的倒退,堪稱全球化浪潮的一大意外。一九七○年代開始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,到了二十一世紀竟然出現反高潮,確實是世界史進入高科技、數位化時代始料所未及的發展。從二次大戰到冷戰,世界為民主自由人權而戰。「蘇東波」為代表的共黨政權垮台,一度被理解為民主價值的勝利,自此意識形態的時代宣告終結。然而劇本的開展並非如此,此後西方的資金技術紛紛進入第三世界國家,不僅沒有解構僅存的各式專制政權,反而讓他們宛如獲得新鮮的輸血而重生,最典型的例子便是中國。

一九八九,天安門大屠殺,中國遭國際經濟制裁。但經濟制裁流於形式,各國爭先恐後卡位中國機會。二○○七,金融海嘯,歐美各國實體經濟嚴重受創,中國卻因挹注大量資金而倖免於難,且扮演帶動國際經濟成長的要角,成為舉足輕重的工廠與市場。憑藉經濟快速成長,中國以特殊國情抗拒西方的民主改革壓力,中國夢的民族主義情緒日益高漲,及至今日,西方領袖甚且罕見在中國領袖面前談及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與個案。而大權在握的習近平,對內展現前所未有的強控制,國際事務的有害影響力也有目共睹。美國與中國的關係,民主自由人權已經不是關鍵詞,他國更不在話下,至於跨國企業,樂天集團、萬豪酒店,都淪為祭品。

另一個時空,台灣的民主持續前進,民主的活力略顯躁動。不過,一如「自由之家」報告,台灣的民主前進,卻處於世界民主退步的大氣候。當前的國際格局,民主固然仍是不滅的價值,但世人對經濟民生更有感。兩岸關係,中國鐵板一塊,台灣的統派卻打著民主反國家,老實說台灣的民主「軟實力」相當「軟」。民粹動員頻繁,分配正義高唱入雲,完全執政者縱有優勢,但重大政策每每綁手綁腳。當中國以國家資本與特許,打造民主國家無法複製的國家隊,台灣還在經濟慢性病榻上爭辯工時、例休、工資,如此經濟「硬實力」能對中國有多「硬」?

台灣已逐步走上民主政治、自由經濟、社會福利之路,國人也視之為國家正常化的應有之義。不過,國際大氣候風雲變色,制約著台灣的小氣候,更大的挑戰是中國與台灣力量對比的失衡。如果關起門來不顧外部環境,民主走到比正常國家還要激進,宛如喧鬧陣頭將「悶經濟」送往鬼門關,就業所得人口也不足以支撐吃到飽的社會福利,台灣真的要小心從內部自我解體。台灣需要進步,但各種進步力量不能將台灣放在真空狀態來實驗,民主必須創造利益而非空轉內耗,才能同時提升國家的軟硬實力。否則,便容易產生另外一個極端,那就是,對無效率的民主虛耗社會成本感到失望,進而認為民主不能當飯吃,民主對GDP的成長沒有幫助,同樣是一種危險的傾向。

民主活力無法阻遏,重要的是正向引導。當今台灣的民主,從立法院到街頭都熱鬧滾滾,但衝突遠遠多於溝通,為護航而護航,為反對而反對,造成目前的民主僵局,負能量高於正能量。「自由之家」肯定台灣,二三五○萬人與有榮焉,下一步台灣必須走向成熟民主,也就是主人意識與責任意識等量齊觀,不可只享權利不顧後果。國際變局,中國挑戰,沒有均衡考量應對,激進民主或貶抑民主,都會造成台灣的萬劫不復。尤其是,維持現狀走向正常國家,需要民主與經濟的雙引擎,因為中國的謀台力道也在急速累積,現在與未來的執政團隊不得不嚴肅以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