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跳彈」炸壩史

◎ 曾傑克

最近看到台灣有人宣稱「只要兩顆飛彈,就可把中國長江三峽大壩炸毀」,令我想起幾年前,我在PBS Documentary Channel看到的一部紀錄片,詳述二次大戰期間,英國一位名叫Barnes Wallis的飛機設計家,設計出一種「跳彈」,準備炸毀德國的水壩,以斷其兵工廠的電力系統。Operation Chastise行動在一九四三年五月十六至十七日半夜執行,英國數十架藍卡斯特(Lancaster)轟炸機,每架攜帶一枚「跳彈」,成功的摧毀了德國的Möhne和Edersee水壩,並造成一千六百人被洪水淹死。十二年後(一九五五年)這事蹟被拍成電影The Dam Busters(水壩剋星)。而「跳彈」的設計圖,存放在英國劍橋大學,被一位物理學家叫Hugh Hunt找到,並在前幾年集資重複做一枚「跳彈」,僱用一架DC-4四引擎飛機,投射在加拿大卑詩省臨時搭建的一個超小型水壩,進行實體測驗,看當年如何成功炸毀水壩,並作成紀錄片,供專家參考。(有興趣者可在YouTube搜尋、觀賞Nova | Bombing Hitler’s Dams PBS Documentary)

「跳彈」的設計與精準投射,並不簡單,但原理卻是每個小孩,特別是男孩都知道的,就是用一塊扁形的小石頭,以水平投射的方式丟向水面,看它能跳幾跳,下面就是一些的YouTube連接,有興趣的人,可前往按下連接點參考研究。

至於台灣能不能、該不該用「水壩剋星」去炸中國的三峽大壩,那是台灣總統來決定的,中國軍機三不五時就在台灣繞來繞去,遼寧號航母艦隊也三番兩次在對台耀武揚威,還有數千顆飛彈對準台灣,已經嚴重破壞「中美上海公報一中原則的基本精神」:就是兩岸中國人必須和平協商,解決紛爭的精神。美國當然不用再遵守「一中原則」或「一中政策」,如果台灣遭受中國武力侵犯,不顧台灣人的死活,台灣當然也可把中國三峽大壩炸毀,反擊回去,這種策略也可能阻止一場台海大戰的發生,甚至化解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危機。天佑台灣!

(作者為留美四十年已退休的太空工程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