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陳師孟的第一刀 搶救監察院

◎ 李道真

陳師孟在第五屆監委補提名人資格審查時表示,他若當監委,將調查「辦藍不辦綠」的司法官。

根據媒體報導,辜仲諒在二○○七年因「紅火案」,逃往日本遭到通緝。檢察官越方如隨後赴日勸辜仲諒出庭證明扁嫂在該案中索賄,並允諾不予聲押。辜仲諒二○○八年十一月返台投案,阿扁夫妻因辜作證,各被依貪污罪判刑十一年定讞。

但是,二○一一年,台灣高等法院審理「紅火案」時,辜仲諒的律師陳明及中信金法務長金延華均承認,紅火公司獲利的三億元未流進扁家,因辜仲諒擔心返台被押,才會做出偽證

越方如因此被控教唆辜仲諒咬扁,但此案竟由「自家人」特偵組偵辦,並以查無教唆嫌疑予以簽結。對此種偵查結果,前法官陳博文律師認為特偵組的結論,稱此案沒有交換條件,沒有教唆偽證,「只有白癡才會相信」。但當時國民黨一黨獨大,陳律師大概只能徒呼負負。

筆者不懂法律,注意到二○一一年律師的供詞,辜是「擔心被收押才做偽證」。所以,此案有沒有「交換條件」,大家心中應有一把尺。

改朝換代後,老百姓對蔡總統的司法改革寄以重望。而此案公然涉及「偽證」、「司法官的可能濫權」和「官官相護」。我們期待陳師孟老師祭出對不肖司法官的第一把刀,重新調查此案,以落實轉型正義,讓濫權玩法者受到遲來的處罰,也讓垂垂老矣、即將走入歷史的監察院,重新獲得人民的肯定。

(作者為成大醫院腦神經外科特聘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