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電廠煙道通天然氣接收站

談善用LNG捕捉二氧化碳

◎ 呂錫民

當人們正在為節能減碳殫精竭慮之際,利用液化天然氣(LNG)氣化所產生的冷能,進行二氧化碳捕捉/液化,具有環保、節能、產業三贏之效。

液化天然氣通常儲存在溫度-162℃、壓力0.1MPa的低溫儲罐內,需經過氣化程序轉化成氣態天然氣,方能作為終端使用者進行氣態燃料的應用。在氣化過程中,巨大低溫冷能會被釋出。若能將冷能回收再利用,不僅可降低對環境的破壞,並可減少氣化過程的操作成本。其中,LNG冷能液化二氧化碳已被商業化,一公噸LNG冷能約可液化一公噸二氧化碳。

根據能源局二○一六年統計資料,台灣火力發電廠整年排放二氧化碳占全國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廿八.一一%,實質上台灣的火力發電廠具有很大的減碳潛力。同時,台灣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:永安廠、台中廠、觀塘廠,分別距離台灣三大火力發電廠:台中電廠(第一)、大潭電廠(第二)、興達電廠(第三),不到十公里。

如能將電廠煙道氣進行前處理程序,再引進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內,則可利用LNG氣化冷能捕捉二氧化碳,並將其液化成液態二氧化碳。所捕獲的二氧化碳,除了可售給相關產業,進行二氧化碳再利用程序之外,發電廠本身也可獲得碳權,做為未來發電廠擴建之用。

未來國內如有明確的二氧化碳應用與需求,LNG冷能所大規模液化的二氧化碳,將可提供諸如化工產業所需的高純度二氧化碳原料,除了大幅提升冷能應用效率之外,並可創造額外經濟利益,朝二氧化碳零排放目標邁進,創造節能減碳、降低成本、增加利潤等三贏之局。

(作者曾任工研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