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重要但不急迫的國安議題

中國啟用M503航路之問題界定與因應對策之建議

◎ 盛仰正

中國近期未經與我協商片面啟用M503航路,因M503是國際航路,國際民航組織(ICAO)不願在兩岸政治議題上得罪中國,故不願涉入的態度不難理解。筆者擬先界定問題,再分別於國內、國際層面談因應對策。

一、問題界定: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指出,M503航路航班飛行高度在二萬八四○○英尺,但因W122航路飛往福州、W123飛廈門,M503航線上的飛機下降時若天氣不佳、遇特殊狀況,只要往右偏即可能靠近馬祖、金門,與我國籍航班會有衝突,所以已請航管單位密切注意中方引導航空器,如有航空器接近我方空域,我方航管單位將立即向中方航管單位抗議,請其航管單位持續呼叫該航空器飛離,以維飛安。

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,M503等四條航路極大壓迫台灣空防的縱深,也就是壓迫台灣空防領域及反應時間,建議政府在國防安全上,除了「重層嚇阻」之外,未來還要建立「牽制防衛」。

也有學者提出減少兩岸航班做為談判籌碼。個人以為,M503航線問題應界定為飛航安全問題並隱藏領空安全之隱憂,對應方式應侷限於國安層面,不適合外擴到經濟層面。如以減少兩岸航班或甚至停航等手段做為談判籌碼,在中客不來的情況下不但起不了作用,還可能招致兩岸間人流物流中斷的情況,使台灣經濟陷入困境。M503航線問題雖有潛在國安隱憂,但相較於中國軍機及軍艦繞台,威脅性較小,故應界定為重要但不急迫的國安議題。

二、因應對策之建議:

(一)國內層面:

A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:請民航局研議同樣在接近台灣的海峽中線附近規劃新航線的可能性。

B增加我方軍機及軍艦不定期巡航次數,以顯示我方捍衛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之決心。

(二)國際層面:

A藉M503航線問題和中國軍機軍艦數次突破第一島鏈繞台為由,要求美方重視兩岸軍事失衡問題,提供台灣先制戰略型武器,包括F-35戰機、戰區飛彈防禦系統等。

B敦請日本共同捍衛台海區的國際航線,除納入美日安保的防衛區外,也建議做為美日聯合軍演的突發事態的模擬項目之一,以確保日本在亞太區的石油生命線及人流物流的綜合安全。

(作者為台北市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台日關係研究中心執行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