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如果沒有蔣經國

◎ 林修正

許多國民黨人紀念蔣經國逝世三十週年,想藉由蔣經國促進國民黨團結,拉高人們對國民黨的支持。但蔣經國的存在卻是國民黨及全體台灣人悲哀人生的重要原因。

以反攻大陸為藉口,建構戒嚴體制,以培植蔣經國接班,就是一九四九年,蔣中正在做的事情。

從一九四九年杜魯門派第七艦隊協防台灣,既保住台灣安全,也間接證明台灣無力反攻。隨後的中美協防條約,限制國民黨在台澎金馬調動軍隊的自主權,一九五八年的金門砲戰,又逼國民黨放棄反攻大陸。這些都可以證明所謂武力反攻大陸,根本就是謊話。

沒有辦法反攻大陸的戒嚴體制,就是縱容蔣中正獨裁來培養蔣經國。沒有蔣中正,蔣經國有甚麼機會掌大權?孫立人事件、吳國楨事件、雷震事件等冤案,都在打擊親美、民主勢力,尹仲容貪污案在搶陳誠的經濟權,吳振瑞的「高雄青果社舞弊案」是打擊蔣宋美齡(當時的總裁徐柏園是蔣宋美齡的人,事件發生後,徐柏園下台)。這些都是為私利而打擊政敵,影響政局甚巨的大案,且都有蔣經國的影子,甚至一手操弄。

或有人認為沒有蔣經國,就沒有台灣的安定與後面的繁榮。中國會赤化,大部分認為國民黨腐敗是主因,不是匪諜。蔣經國主持的保密防諜,避免匪諜滲透云云,後來很多都證明是冤案。更進一步說,沒有蔣經國,台灣僅是複製國民黨在中國的統治模式,孫立人、吳國楨、雷震等人都能夠活得很好。而當時的台灣比中國進步非常多,也少受戰禍,能夠發展得比中國更好。我們也從來沒有聽過戒嚴是經濟發展良好的保證。

從經濟體制來看,國民黨的戒嚴體制僅是在保證他們壟斷經濟資源得到保障,對經濟發展反而不好。在世界經濟發展史中,沒有看過那種低效率的公營經濟體制是一國經濟發展成功的保證。共產國家的經濟發展落後就是明證。

當反攻大陸是謊話,戒嚴體制不應存在時,台灣早就應該施行民主。

緬懷蔣經國,是他的獨裁?他的白色恐怖?還是他給國民黨獨佔政權的利益?

(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