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版的張伯倫

◎ 倪國榮

邱吉爾是扭轉二戰,讓英國復甦的奇才。歐陸幾已淪陷,英國遠征軍在敦克爾克又敗北,此黑暗時刻求和聲浪起,但文武雙全有戰鬥經驗也當過軍中記者的邱翁,當知與虎謀牙,只有被虎吃的份。他如何克服求和政敵的批鬥,轉而有國王喬治六世的支持與民眾的敵愾同仇?從一九四○年的五月到六月,是實質上英國最黑暗的時刻之抉擇,若一個錯誤,英國求和後被斷雙手雙腳,必為慘不忍睹之奴隸,邱翁也繼前首相張伯倫之後,永為歷史唾棄的對象。

如果自己還有資源,求和,等於退讓,而天下求和者若不端出好菜來,敵方怎會同意?而端出好菜後,敵人必定要求再端出另外一道菜,如此走向羞辱與滅亡。

這部電影《最黑暗的時刻》,就是精彩描寫這段徬徨尋路走出困境的真人實事,不僅是全歐幾乎淪陷前最黑暗時刻,更是人類二戰能夠在一九四五年結束的關鍵點。否則,英國一垮,希特勒必奴役佔領之,擁有更大物質力與人力再攻他國,充實軸心國,延續戰爭到美國本土來都有可能。

過去一定影響未來,二戰基本上是民主國家對抗獨裁國家,若無歷史認知,個人隨俗浮沉,失去參考歷史的判斷力是危險的;一個國家民族亦然,不知史,尤其不知近代史,如何處理國事,面對敵人挑釁呢?

最近發生的M503事件,共機已可在台海中線活動,打破多年對峙現狀,起自於馬英九的協議讓步,則有如清兵已在關口,隨時可以入關,這種危險,豈不是馬英九當初求和唯諾心態導致台灣進入黑暗時刻開始嗎?

邱翁邱翁,地下有知,必嘲笑馬英九懼共到殘廢國家安全地步,根本就是台灣版的張伯倫!

(作者為新竹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