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各自愧對選民、共同耽誤台灣?

M503事件,小英政府譴責中國不負責任,中國擺明了要霸王硬上弓。而小英政府的國安對策,也就是呼籲對方協商,形同沒有辦法的辦法。(陸委會提供)M503事件,小英政府譴責中國不負責任,中國擺明了要霸王硬上弓。而小英政府的國安對策,也就是呼籲對方協商,形同沒有辦法的辦法。(陸委會提供)

最近,周泓旭共諜案事涉國內政黨,中國片面啟用M503等航線,勞基法再修法即將三讀,台灣內外皆屬多事之秋。共諜案,台灣毋枉毋縱,北京抵死不認。M503事件,小英政府譴責中國不負責任,中國擺明了要霸王硬上弓。而小英政府的國安對策,也就是呼籲對方協商,形同沒有辦法的辦法。朝鮮半島,就在台灣周邊,金正恩與川普之間的叫陣,金正恩與文在寅之間的曖昧,後續還有待觀察。整體態勢,小英政府側重靜觀其變配合盟友,似未利用周遭戰略形勢的動態,為台灣爭取主動出擊的空間。完全執政,一副好牌,徒歎奈何。

對外採取守勢,內部則騷動不安。這是馬政府以來的狀態,也凸顯了台灣的總體危機。對於中國的得寸進尺,小英政府繼馬政府之後,只求低姿態,維持現狀。但,當小英政府淡化中國壓力,對台灣困局的不滿民意,似乎從外部轉向內部,就像目前的情況,許多人跟小英政府一樣,對中國的統戰武嚇無能為力,卻把壓力集中在諸如年金改革、勞基法再修法、空污等內政面向。而這樣的宣洩作用,壓力還是聚焦於小英政府。內憂外患所形成的內外交迫,再加上缺乏慎謀能斷的領導階層,彷彿成了小英政府的沉重包袱。

當前台灣,在全球化、兩岸纏結、左右衝突的多重矛盾下,已經衍生出越來越複雜的併發症。全球化的不利,兩岸的失衡,左右的對撞,民粹的陳抗,鑄下今天在立法院、街頭的對峙場景。各造關係人,對政策細節各執己見,卻找不到共識目標,能讓台灣脫離泥淖。因此,上了街頭人心惶惶,離開街頭依舊是人心惶惶,而對岸的敵意攻擊一波接一波,台灣危機只有加重、沒有減輕的跡象。儘管如此,各造關係人按自己的邏輯行事,各有政治盤算,沒有人擁有一部總譜。於是乎,台灣傲人的民主活力,在內耗中不斷折損,悲觀情緒有逐漸擴散之勢。

去年中共十九大以來,北京的武統叫囂,機艦擾台繞台,明顯變本加厲;窮台政策與經濟統戰,猶如利剪的上下刃。國際上,對於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與成敗機會,也有了多於以往的討論。凡此說明,台灣的安全環境已經亮起黃燈、甚至紅燈,雖然台灣不至於脆弱不堪,但更不能沒有足夠的憂患意識與積極作為。可是,看看台灣的內耗光景,卻好似對迫在眉睫的危險視若無睹,全副武裝用於例休、工時、薪資,一副內鬥擺中間、外患放兩旁的氣氛。連此起彼伏的共諜案,都好像不關緊要。如此漸凍台灣,難怪北京越來越目中無人,一副叫吃的咄咄逼人姿態。

正當中國敵意更無忌憚,台灣更需要突圍之際,在朝者民進黨對內缺乏節奏、對外被動;在野者國民黨、時代力量對內敏感、對外無感。更不要說,經濟民生的苦民之苦,已經成為朝野殺紅了眼看不到的現場。於內罔顧民之所欲,於外漠視外患進逼,輕重緩急如此倒置,台灣真不知如何行穩致遠。而勞基法再修正,意在僵硬中尋找彈性,大綠小綠卻陷入意氣之爭,不論結果如何,都注定沒有贏家。漁翁之利,萬一落在國民黨手裡,將是二○一八乃至二○二○的凶兆。果真如此,本土政權亦復辜負了國人賦予完全執政的寄託。

勞基法再修法,經濟民生為念,朝野之間不論有什麼前後左右的差距,畢竟是台灣的內部矛盾。然而,中國對台灣的廉價武嚇、窮台攻擊、一代一線、外交圍堵、共諜滲透等等,都是招招掐住咽喉的毒手。你死我活的敵我矛盾近在眼前,朝野卻儼然當作他家的事,沉溺於沒完沒了的內耗。內耗,只會刺激不斷在台灣找破口的病毒,不是嗎?而美國的台海專家,對於北京所謂的武統時間表,從二○二○到二○四九都有分析,並且提出各種台美加強軍事合作的建議。但朝野聽來,好像都是耳邊風。凡此外熱內冷的反差,朝野豈不是各自愧對選民、共同耽誤台灣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