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打不打?從兩篇文章看兩岸情勢

◎ 雲程

新年伊始,兩篇文章的警示值得我們注意。

一是《美國之音》〈世界媒體看中國:準備打仗與死亡〉。作者提及習近平有好戰個性:「甚至還沒上台的時候,就親自煽動民族主義。」元旦剛過,習近平首度召開「中央軍委開訓動員大會」向全軍發布訓令,要求發揚文革時毛澤東的「一不怕苦、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」。作者還整理習好戰的可能原因:製造危機以鞏固權力;以為戰爭很好玩;顯然沒有讀過什麼好書─後兩者,他指的是中南海對《孫子兵法》開宗明義的「兵者,國之大事,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也」無動於衷。

另一是易思安〈台海定時炸彈〉一文,提及「解放軍提高轟炸機、偵察機繞飛台灣的頻率…;中國軍艦也愈來愈常繞行台灣,蒐集情資、探察弱點」,似有動武跡象。回顧去年世大運鬧場、軍改抗議、星火燎原等,中國似逐漸滿足易思安所言動武的五大徵候─備戰、後勤、偵察、宣傳、破壞。

是成長在文革期的烙印吧?習近平的狠和對權力的慾望不在毛之下。朱日和沙場閱兵時強調「英雄軍隊…永遠聽黨的話、跟黨走,黨指向哪裡,就打到哪裡」;隨後從「習核心」升級為「習領袖」;拉下總參謀長房峰輝。加上去年習近平將七軍區改為五戰區,武警歸解放軍體系調度,全部直屬中央軍委主席管轄,完成武裝力量指揮權向一人集中的架構。

近日解放軍機艦繞台偵察、片面啟用M503航路等,已是戰術鋪陳;金正恩的刁鑽,也別忘記是北京戰略欺敵的可能─讓外界難辨戰場主次,注意了半島反忽略了台海。

會不會衝突,還要看各方領導者的意志與判斷。易思安以模糊有利的傳統嚇阻模式,讚揚蔡總統意志堅定、強韌,在壓力下亦能沉著冷靜,並褒揚川普行事衝動、難以捉摸,從而判斷戰火暫不會發生。但若添加習近平好戰,金正恩採戰爭邊緣策略,兩組四方(美台vs.中朝)領導者的躁、韌、狠、刁,糾結一起─誰都以為不為對方識破。傳統「嚇阻」觀,或反會鼓勵冒進。

兩組四方(美台vs.中朝)領導者。川普、蔡英文、習近平及金正恩(由左至右排序)。(報社合成照)

中國向來有「出其不意,可以有功」的偷襲傳統,一九五○年韓戰、一九七一年越戰,都讓對手錯估而付出慘痛代價。二○一四年索契冬奧後,俄羅斯也閃擊克里米亞。

東北亞緊張,台海不一定不是主角。

(作者著有《放眼國際: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》,http://hoonting.blogspot.tw/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