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不容中國軟土深掘

中國最近動作頻頻,對我國極盡挑釁之能事。繼機艦繞行台灣周邊海空域之後,又逕行啟用M503等航路。蔡英文總統前天為此召開國安部會首長會議,除了呼籲中國就此事進行協商,也要求相關部會總動員,包括全面提升對中國的軍事監控與預警。在此同時,中國對我國打壓不手軟,最新受害者是藝人林心如,她的新戲《我的男孩》因領取我文化部補助款,被舉報為台獨,在廣東遭下架。面對中國步步進逼,台灣須積極回應,不能任其軟土深掘。

台灣現今面臨的中國進逼,情勢不容輕忽。以爭議航路而言,儘管蔡政府指中國「刻意隱藏不當政治及軍事企圖」,「無益區域穩定」,但沒有具體對應作為的喊話,不啻對牛彈琴;中國及香港航機照飛。再如軍事威脅,儘管我們剛公布的國防報告認定「兩岸軍力失衡加速」,中國軍事崛起是我國最大威脅,但「敵軍來犯,國軍將予迎頭痛擊」之類回應,也等於官樣文章,毫無嚇阻作用。

中國最近動作頻頻,自有盤算。軍事方面,它持續武嚇,從駐美公使李克新「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,就是解放軍武統台灣之時」的揚言,到機艦航路,都在耀武揚威。除了言語恫嚇,有別於當年射飛彈,共軍這次偵察、訓練為中國進犯台灣做準備之際,還試圖讓台灣社會習以為常,步入其溫水煮青蛙的戰術陷阱。當然,有如華府專家所指出,也在測試川普政府的反應。

事實上,中國併吞台灣的工作中,除了所謂「武統」或軍事手段,多年來,它還以統戰加上法律、心理、輿論等「三戰」,「硬的更硬、軟的更軟」兩面手法,企圖「不戰而屈人之兵」。對它來說,手法可有不同,不變的野心是吃掉台灣。馬英九政府對它卑躬屈膝,中國就拿出「讓利」等笑臉攻勢,把刀子藏起來;蔡政府否定「九二共識」,北京收起笑臉,拒絕往來,還不時亮出刀子恐嚇。

必須強調,不僅軍事手段,中國對付台灣的工作,其實一直沒鬆手。大部分工作,在馬政府政策全面向中國傾斜期間,已開門揖盜,公然在台灣進行。「兩岸交流」提供最佳滲透管道,假借觀光、考察、會議、留學、駐點等諸多名堂,幹起蒐集情報、刺探軍機、部署人脈、發展組織等滲透潛伏的勾當。其間,中國高官政要還公然前來統戰,收買媒體新聞及廣告;所到之處,有些地方連中華民國國旗都主動迴避。

在一面倒的交流狂潮中,中華民國在中國上不了檯面,連「馬習會」都不能公然宣之於口,中國遂趁機在台灣大肆統戰,「國軍、共軍都是中國軍」的敵我錯亂,當年反共口號喊得最大聲的、如今親共嘴臉最醜陋,都是必然惡果。馬政府打著中華民國旗號閹割中華民國,還把中國統戰當善意,真是「又壞又笨」。

馬黨國被人民看破手腳,民進黨完全執政後,中國對付台灣的工作改變方式,在官方強硬手法之外,它滲透分化併吞的總目標不改,且更具敵意。有如周泓旭共諜案所顯示,中國不但在台灣發展組織,連吸收人員的價目表都已具體化。今年台灣選舉年,中國絕不會袖手旁觀,經由製造假新聞、暴力、群眾活動等手法介入,甚至資助政客及組織,都是可預見的。

最近,習近平對軍隊講話,重提毛澤東文革時喊出的「一不怕苦、二不怕死」口號,引起歐美媒體關注,「習近平告訴軍隊不要怕死,準備打仗」。一個武力崛起的中國,必為周遭帶來麻煩與災難。去夏曾與中國邊境對峙的印度,上月雙方紛爭再起,「中國越來越具侵略性」、「中國人終究不可相信」是印度的主流意見。中國惡名昭彰不只展現於軍事,馬雲旗下的螞蟻金服收購國際速匯金(MoneyGram)案,因美國公民有身分被辨識的資安風險,美方基於國安疑慮駁回。事實上,中國政府正透過科技控制人民的行為,全面建立「社會信用系統」,更凸顯它已讓自己人民及世人不安的極權本質。

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,台灣沒有不積極回應的道理。柔弱隱忍只會招來更多挑戰及屈辱,對野心勃勃的敵手更不容姑息;台灣不分朝野,須一起努力,不容中國軟土深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