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德國小商人看台灣工時

◎ 黃世澤

近日台灣有人為《勞動基準法》的修正案作出抗爭,本來,台灣薪津太低確是問題,只不過,現時台灣對《勞動基準法》的討論完全是荒腔走板,以筆者作為一個德國小商人對勞工法律的理解,現時社運界那些被香港人稱為「左膠」的原教旨主義份子,完全是走火入魔。

首先,每週工作四十小時,這樣少就連德國也做不到,德國每週工時是四十八小時。德國如果有些日子上班時數不足八小時,有些日子可以加班加到十小時,只要每週工作維持在四十八小時內。對大部分工人,其實只要維持每週工時四十八小時,以及年假必須放足讓員工徹底休息即可,堅持什麼一例一休,這除了滿足左翼人士的要求,到底對勞工有什麼好處,筆者看不到。

德國在保障工人方面,其實走三個方向,首先,有些行業是必須硬性將工時和休息時間定好,像貨車司機或旅遊巴司機,就真的不能容許一天開十小時車的情況,那要更嚴厲修法確保休息時間,甚至比一例一休還要多休息時間,確保公眾安全。而不同行業,有不同休息時間分配,最好交由工會和商會集體協商,德國大部分公司都是如此,而不是放寬七休一就像世界末日一樣。還有,其實台灣最大問題是病假之類處理問題,一旦勞工生病手停口停怎處理,應要求雇主代員工提供一筆保險金,如果員工生病一段時間,就由病假改為由保險金給付員工的生活費和醫療費,如果因工時太長導致經常用保險金給付的公司,那些公司得要付高昂保險金,甚至由保險機構向這些公司追討損失,這才是對付慣老闆的正確手段。工作有效率的公司,工時少一點,保險金付少一點,工作沒有效率的公司,工時長也不夠賺回要付的保險金,那些慣老闆才會真的收手。

香港人用「左膠」一詞來嘲諷不少左翼社運份子,因為他們滿口理想,但實際上他們提出的政策,不是實行不到便是貽害公眾利益。台灣確有很多有問題的慣老闆,但不是要服用砒霜來毒老虎,毒死了老虎也毒死了自己。其實民進黨立委敢採強硬立場,他們也知民意其實在那一邊的。

(作者是英籍時事評論員,原籍香港,現於德國經商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