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都更地王,管中閔怎麼看俞大維故居?

◎ 黃智慧

就在台大邁入90年的重要時刻,能否產生一位文科校長,是眾所矚目焦點。回想1928年台北帝國大學(台大前身)創立時,首任校長幣原坦為歷史學者,長達10年任期內,為台大擘畫了百年立基。1949年戰亂中毅然來台赴任的校長傅斯年,也是歷史學者,他為台大樹立自由學風與人格風範,迄今仍被傳頌。基於二位校長的貢獻,不可諱言,許多台大人心目中,期待繼傅斯年之後,出現一位重視人文價值的新校長。

新選出的管中閔校長呢?他曾自述計量經濟學領域,多在鑽研數學與統計模式。其大學歷程又非在台大渡過,對百年校史,他會有感嗎?

近年來台大所發生的風風雨雨,看在校友眼中,母校聲譽受損,心裡著實難受。在校時期,微風中騎著腳踏車穿梭椰林大道,眼前校舍盡是昭和時代建築風格,一路到溫州街、青田街甚至遠到銅山街。學生時代沿途拜訪木造房舍內碩學教授,校園彷彿延綿到市內,這是台大人擁有的求學美好回憶。

曾幾何時,這片獨特的台大宿舍群急遽消失,有疏於管理或火災變故等等,背後原因不明。根據2010年財經媒體報導,台大在市區內有高達17個都更案在進行,分布在大安、中正、信義等豪宅熱區,利益高達125億以上。台大被財經媒體榮封為「都更地王」。

晚近半年來,由市民團體發起搶救溫州街「俞大維故居」運動顯示,台大無視百餘位重量級文化人懇切呼籲,對自己的百年校史也毫無所感。一棟房舍歷經哲學系、外文系、中文系、歷史系、農經系等具重要貢獻學者居住,更讓在八二三砲戰保衛台灣的傳奇文人國防部長俞大維,居住長達20多年。

俞大維居住期間,台大研究生們紛紛慕名而至,在這棟房舍內聽講俞大維所授獨門戰略學。大學裡學不到的知識,他不吝傳授。大學裡沒有的圖書,他慷慨捐贈。一生兩袖清風,沒有留一棟房產給子孫,生前就立遺囑將他所有珍藏17、18、19世紀絕版書,捐贈台大圖書館,用以滋養更多台大學子。

會勘期間,台大一再否定有俞大維故居的存在。審議會上,對這棟房舍所承載5個學系歷史,隻字不提。只談老屋維修負擔不起,資產活化必須都更。而總務處的工作似乎即是以剷除老舊房舍,換取更多新樓地板為職志。其高度配合民間都更業者的積極程度,令人咋舌。

在暫訂古蹟期間,移動庭園樹木,繼而催促住戶搬走後,讓建商在裡面召開閉門記者招待會。去年10月、11月經由二度文資審議大會,以2/3高門檻投票通過「俞大維故居」市定古蹟後,台大猶在12月公告範圍前,再度動作,亟欲翻案或變更範圍。以上林林總總,讓市民團體見識到台大與業者緊密癒合。

台大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土地?土地是台大自己花錢買來養的?木造房舍是誰蓋的?現在貴為精華區的土地上並非官舍,多是民宅私財,亦即是帝國大學教職員繳納薪水籌建起來的房舍。這些房舍與土地,本身就是一段台大的歷史,也是珍貴的資產。雖然這些房舍淪為被接收的日產命運,再怎麼說,產權還屬於國有財產署,也就是全民資產,理應接受全民的監督。

台大被委託為管理者,是否善盡社會責任?不僅應面對文化界與市民的種種質疑,也要對百年校史有所交代。新選出的管校長提出要「變革」而受到遴選委員青睞,他能否展現百年名校的人文歷史高度?洗刷「都更地王」名號?市民、文化人與校友們都在期待。

(作者為台大校友,俞大維故居保存發起小組成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