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勞資問題 需要更全面的思考

◎ 陳柏惟

近數十年來,由於國民黨施行恩庇侍從體制、打壓勞工運動,再加上地產資本主義、產業外移及一中市場的影響,台灣的勞工們極少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,反而淪入低薪過勞的困境中。此時,行政院草率地強推勞基法新制,就引爆了累積已久的怒火。

許多人批評修法會讓過勞成為常態,但過勞和低薪是一體兩面的問題。因為低薪,許多自雇者超時工作、或一般勞工兼兩份差事,這都不是勞基法能處理的。而過勞和低薪都牽涉到勞工對資方的談判空間,這又與工會組織、就業市場、乃至整體產業發展相關。

筆者期許立委諸公能認真修法,務使彈性工時不被濫用。更長遠的,筆者主張:修工會法強化工會職能、改善勞工議價能力;修公司法讓企業財務透明、使利潤分配更公平;改革土地稅制、降低企業的土地成本和勞工的居住成本;適度保護在地企業,減少產業外移;仿效荷蘭社會經濟理事會的設計,使所有政策都考慮到勞工的利益;確立台灣國家地位,才能建立更有利的貿易合作關係。我們認為:只有更全面的思考,才能真正改善台灣勞工乃至所有人民的處境。

(作者為電影製片、基進黨高雄黨部副執行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